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美军缘何发起“震慑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8:38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的“倒萨”之战已经进入第三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到美英联军多波次猛烈轰炸。巴格达时间21日晚上8时10分(北京时间22日凌晨1时10分),巴格达再度遭到空袭,巨大的爆炸声与空袭警报声、防空炮火声交织在一起,响彻全城。巴格达市区传出猛烈的爆炸声,蘑菇状浓烟冲天而起。这一天是星期五,穆斯林的礼拜天。巴格达市民面对的却是开战以
来最为强烈的空袭。美国国防部声称,对巴格达的决定性空袭行动已经开始,美军称之为“震撼与威慑空袭战术”,简称“震慑行动”。

  这次空袭不仅仅是针对巴格达,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和石油基地基尔库克也遭到袭击,两城市响起防空炮火,不断传出爆炸声,好几处燃起大火。22日拂晓时分,巴格达再次受到攻击。

  美国国防部公布了空袭规模的详细资料。在24小时内,美军进行了2000次空中任务,包括1000次轰炸和从空中、战舰和潜艇发射了1000枚巡航导弹。参与轰炸的战机从12个国家以及5艘航空母舰出发。美国国防部还称,军方指挥官将会密切观察,以了解这些袭击对萨达姆政权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美国军方和媒体在战前就声称,对伊之战将是“美国新战术、新武器和新装备的试验场”。开战之初,美军首先对其“震撼与威慑空袭战术”进行试验。据考证,这一战术的命名还颇有名堂。“震慑”战术是根据美国军事策略家厄尔曼撰写的《震撼和威慑:迅速占据优势》一书制定的。厄尔曼在书中写道,使用空中力量达到“几乎难以承受的大规模杀伤力”,可以“对敌人造成立即瘫痪其抵抗能力的一种震慑效果”。

  这种策略深受美国军方的赞同,而美军是世界上首先提倡战略运用空中力量的军队之一。美国在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使用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和长崎也是基于这种策略。而厄尔曼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两人都推崇的军事家。美军以“震慑”为其新战术冠名就不足为奇了。

  很清楚,在新一轮空袭中,美军出动B—52战略轰炸机、各类战斗机和舰艇,用精确制导武器对萨达姆的官邸和伊拉克指挥中心进行“饱和”轰炸,就是要使伊军群龙无首。与此同时,对伊拉克其它战略目标包括电台、电视台、政府主要部门、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重要机场和港口、电力设施进行轰炸,就是要对整个伊拉克“造成立即瘫痪并失去抵抗能力的震慑效果”。

  实际上,美军在战前就开始使用“震慑战术”。在宣传上,美军扬言,在开战后48小时内,就要投放3000枚精确制导炸弹,超过上次海湾战争使用数目的10倍,以彻底瘫痪伊拉克军队的反击能力。在行动上,美军于3月10日进行了“众弹之母”的试爆。这种被称为“常规原子弹”的热压炸弹重达9752公斤,据说其威力与小型核弹不相上下,除杀伤力极大外,还会给敌军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撼”,所以叫做“众弹之母”。这一切,都是做给萨达姆和伊拉克看的。

  还有评论认为,美军急于发起“震慑行动”,关键是因为开战最初的“斩首行动”未获成功。美军依靠中情局的“特急情报”和先进的高科技武器,本想一举“定点”除掉萨达姆。没想到空袭后不久,萨达姆竟然出来发表电视讲话,与美国叫板。美国寄希望于“震慑行动”,在战争初始阶段击杀萨达姆,达到速战速决的目的。

  现在看来,“震慑行动”并没有美国想象的那样神奇。萨达姆再次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露面,接见其次子库赛和国防部长阿玛德。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伊军仍在与美英军队激战,进行有效抵抗。战事到底如何发展,人们还须拭目以待。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