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战事点评:美军“零伤亡”速决战计划受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7: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伏流

  从北京时间22日凌晨1点半开始,美军动用超过1000枚巡航导弹,1500多颗精确制导炸弹对巴格达及其附近地区、伊北部重镇摩苏尔、基尔库克、底克里特和南部巴士拉进行多轮大规模空袭。在地面上美军攻势仍集中在南部,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和英军第一装甲师继续猛攻伊拉克东南部的港口城市乌姆盖斯尔;英军海军陆战队第40和42突击队加强控制法奥半
岛;美军101空降师的一部开始进入伊境,据说正向巴格达方向运动;以美军第3机步师为主力的美英军队继续向巴格达地区推进,已深入伊境160公里;美第七装甲团在美第二步兵师一部的配合下也在向巴格达方向进发,但受到伊方阻击。另美方称,早些时候已占下伊西部两机场。在北方,美特种部队数千人(估计在伊北部库尔德人支持下)坚守基尔库克油田。伊拉克方面仍处于守势,伊士兵以前所未有的,令人钦佩的顽强抵抗使精锐的美军迟迟拿不下小小的乌姆盖斯尔港,法奥军民继续坚持抵抗,使英军难以全面控制局势。在东南战场上,伊军在纳西里耶阻击美军美第3机步师。

  目前美军在南部战线上的行动使人扑朔迷离。美、英军队强攻巴士拉外围的乌姆盖斯尔和法奥,从巴城西南部进占鲁迈阿油田,但对巴士拉却始终未见大行动,而美第3机步师弃巴城于不顾,以巴格达为方向一路快速穿插伊中部地区。两日多来,除乌姆盖斯尔外,美军没有与伊军打过一场象样的仗。美军到底要干什么?笔者认为,一方面这是因为伊收缩拳头以待美军,但更是美军“零伤亡”速决战思想的体现。在开战不久后的一篇文章中,笔者判断美军在此次战争中既不会首先强攻巴格达,也不会采用海湾战争模式在长时间空袭后才派地面部队结束战争,而是会先攻南北,收编降军,纠集反对派武装后,再以伊制伊,直取中央。因为美国既想速决,又不愿因城市巷战付出大批美军人员和伊平民死伤的代价,从而使自己背负沉重的国内外政治压力。因此,美原本计划在南北战线同时打响,北方用土耳其方向的6万人围住摩苏尔,南方用驻科美军一部围巴城,另一部快速穿插至伊拉克中部地区对巴格达形成威胁。这样,伊部署在中部地区的重兵不敢出兵应战,而南北伊军战败后不能逃入中部地区,就会重演当初在海湾战争中曾出现过的伊军整建制投降的一幕。

  但美军的计划在两个现实面前受挫了。第一是伊军民的顽强抵抗。美原本以为既然在海湾战争中拥有相当实力的伊军曾一触即溃,在时隔12年后,伊拉克国弱兵衰,更是不堪一击。但美国的想法在两日多的战斗中证明是错误的,伊军民不仅没有大批投降,反而坚强地拿起武器(哪怕是劣制的),保持自己的国家。这是美国未曾预料的,这从22日清晨美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称,美军受到了未曾预料的顽强抵抗以及美总统布什当日晚些时候作出的同样表态中,可以看出来。美对巴格达实施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空袭,并将此行动称为“震慑”,其意即在于通过“震慑”迫使伊军投降。而其实这场战争的情况完全不同于上次海湾战争,上次海湾战争是因伊侵科引发的,伊国际环境非常孤立,兵无斗志。但此次战争中,伊军民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而战,美出师无名,在国际上孤立的是美国自己,美国从一开始就低估的伊拉克人的抗战决心。

  第二,美迟迟未能从土耳其开辟第二战场。22日清晨,美国通过艰难的谈判,终于使土耳其同意向美军开放领空,美飞机开始使用新通道打击伊北部和中部目标。美原计划在土耳其部署以陆军第4机步师为主力的6万人军队,以开辟北方战线。美本以为土在两百多亿美元“买路钱”的诱惑下会很快同意美驻军要求,一厢情愿地将大部分第4机步师装备运抵土地中海港口,但在开战前夕,土议会居然拒绝向美提供帮助,后经艰苦努力,土才仅同意美使用其领空,致使美北方战线迟迟不能打响。虽然有媒体分析美可能使用库尔德地区作为替代,但目前将大批重武器装备空运到库区是根本不现实的。现在有消息称,美第4机步师已启程开往海湾地区,这意味着美国已被迫放弃短时间内开辟北方战线的计划。当然,在战争条件下,双方虚虚实实,以上消息也可能是美军的情报战,使伊误以为短期内北方战线不能打响,而实际上土已私下同意美军借道攻伊。土政治的现实是,与美关系密切的土耳其军队掌握土实际权力,土军方绕过政府、议会允许美军借道是有可能的。此外,美军在此次战争中一反常态地未切断伊拉克通讯与电视、电台,即有借外界新闻引伊上当的可能。但不论如何,美军原本设想的“零伤亡”短期速胜,现在看来难以实现。美总统布什和电视讲话中称此次战争可能要持续较长时间就是个明证。

  22日晚些时候,美军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到,未来几天可能有硬仗要打,这是否意味着美军放弃原计划,转而在巴士拉实施强攻?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