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资料:M-60通用机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6: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查看M-60通用机枪更多图片:(1) (2) (3) (4)

  在二战结束后,由于德军的MG-42给盟军造成了很大的伤亡于,于是美国陆军决定很据缴获德军的MG-42资料开发自己的机枪.在这样的背景下M-60 7.62mm通用机枪应命而出.负责开发设计得失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经过T44式、T52式、T61式等多次改进,于1957年正式定型为M60式,并全面投产。1958年开始装备美军,替换7.62mm勃朗宁M1917A1式、M1919A
4式重机枪和M1919A6式轻机枪。

  为满足不同战斗部队需要,美国还研制了许多M60式变型枪,型号主要有M60C式、M60D式、M60E1式、M60E2式、M60E3式。其中的M60E3式是80年代应美海军陆战队对轻机枪的要求改进的,已于1985年开始列装,现已装备2万多挺。

  结构特点M60式机枪具有质量小、结构紧凑、火力猛、精度好、用途广泛等特点。

  该枪采用导气式工作原理,枪机回转闭锁方式。它的导气装置比较特别,采用自动切断火药气体流入的办法控制作用于活塞的火药气体能量。枪管下的导气筒内有一个凹形活塞,平时凹形活塞侧壁上的导气孔正对枪管上的导气孔。当火药气体进入导气筒内后,在凹形活塞的导气筒前部的气室中膨胀,在火药气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推动凹形活塞向后运动,活塞又推动与枪机框相连的活塞杆向后运动。活塞向后移动时,会关闭侧壁上的导气孔,自动切断火药气体的流入。这种结构比较简单,不需机枪常有的气体调节器,缺点是不能调节武器的射速。

  该枪的枪管首次采用了衬套式结构,在弹膛前面有152.4mm长的钨铬钴合金衬套,提高了枪管抗烧蚀性能。

  机匣、供弹机盖等都采用冲压件,因此质量小、成本低。枪内还广泛采用减少摩擦的滚轮机构,因而射击振动较小。

  枪机组件由机体、击针、枪机滚轮、拉壳钩、顶塞等组成,机体前有两个闭锁卡笋,机体底部有曲线槽,与枪机框导突笋扣合,借助枪机回转实现开、闭锁动作。

  该枪采用弹链供弹,借助枪机滚轮带动拨弹杆左右运动,再通过杠杆使拨弹滑板上的拨弹齿拨弹,单程输弹。

  同其他重机枪一样,M60式也可快速更换枪管,但由于提把装在机匣上,需要射手带手套操作。

  该枪由于射速不高,而且采用直形肩托,射击精度较好。带两脚架作轻机枪用时有效射程800m,配三脚架作重机枪用时有效射程1000m。

  M60C式主要供直升机使用,可以遥控射击,目前已停止生产。

  M60D式作为直升机、装甲车载机枪,扳机装在枪尾部,配有D形握把,现仍生产。

  M60E1式主要在M60式基础上进行了简化设计,零部件数目减少,并且将提把装在枪管上,便于更换枪管。

  M60E2式是坦克与装甲车辆并列机枪,同M60式相比,枪管加长,采用电击发,去掉了握把、扳机、瞄准具和前托等。

  M60E3式,质量减到8.8kg,加有前握把,且平均无故障射击发数比M60式大大提高。

  该枪准星为片状,固定式;表尺为立框式,可以迅速进行高低和方向调整。对机枪而言,由于枪管常需要更换,所以归零校正最好在准星上进行,而M60式机枪准星是固定式的,难于归零校正,这一点在M60E3式上得到了改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