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对伊战争与“战争迷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1: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黎巴嫩赛义德·鲁维兹大学教授阿米德·阿卜杜·拉希姆)

  伊拉克和美国的军事战略

  一个国家的国家战略由战略目标、实现手段和战略原则三方面组成。各国因为其规模和实力的差别而导致了国家战略的不同。小国,自然不能与大国同日而语,他在整个国际体
制中只能被动接受他国所制定的国际秩序,而毫无主动性可言。他必须学会在国际社会中察言观色,随风而动,扬长避短,审时度势。

  当年的北越明智的选择了游击战同美国周旋,保存实力,伺机反击,同时寻求当时苏联的支持,并且激发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成功地挫败了美国的企图。以色列也是如此,不择手段,吞并巴勒斯坦,打击任何威胁。

  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的强国,它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人口众多,军力强盛,完全具备了成为一个地区和世界强国的条件,如果不是以色列炸毁其核反应堆的话,恐怕早已加入核俱乐部。

  回顾伊拉克数十年来的所作所为,无论是处心积虑获取核武器还是穷兵黩武,发动一次又一次的战争,我们都不难看出伊拉克的国家战略无非是利用一切资源,使用政治、军事等一切手段获取中东的霸主地位以及在国际社会中获得举足轻重的地位。

  于是伊拉克一次次的铤而走险,获取大杀伤性武器,攻打阿拉伯兄弟……,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就犹如在一个政治和外交的真空中行事。就当时伊拉克所拥有的能力来说,他的确有可能达到其战略目标,可问题是他是否能被允许使用这些手段来达到目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目前美军正在从陆、海、空和太空多方位全面打击伊拉克。区别于1991年的那场海湾战争,这场战争旨在改朝换代,并且未得到除英国以外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同意,另外,这次战争是在美国连续在科索沃和阿富汗取得压倒性胜利以后进行的,周边国家慑于其威势,并又都各自心存私利,一方面公开宣称反对对伊开战,一方面又以各种方式对美国提供支援。

  此次对伊战争的新变化

  变化之一:构筑安全体系

  上一次对伊作战以后,美国在英国的帮助下在伊拉克建立禁飞区,并在海湾地区构筑了其坚实的安全体系,以实现其两个主要的战略目标:1、对伊拉克和伊朗进行双重遏制;2、维持在伊拉克的禁飞区。为了切实执行这两个战略目标,美国通过同海湾诸国签订秘密协议,在伊拉克周围修建和占用了多个军用基地,成包围态势,在科威特囤积军火,在卡塔尔建立先进的中央司令部,并在巴林建立海军基地,控制海上航线。

  变化之二:提升战争能力

  经过上一次对伊作战以及这几年的大量投入,美国的军事能力从武器性能到战术调配都有了飞速的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美国已经具备了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全局掌控战事的能力。事实上阿富汗战争就是一个明证。在那次战争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这一幕幕:频繁出动的战机投下一枚枚使用卫星导航的灵巧定向炸弹(90%的炸弹均为灵巧炸弹);特种部队帮助战机定位轰炸目标;北方联盟在无人侦察机的指引下发动一轮轮的地面攻势……总之,战局在美军的高科技手段下已经变得一览无余,尽在掌控。

  阿富汗战争给伊拉克的启示

  正如比利时军事专家卡尔·弗恩·卡拉菲兹(译音)所说的,美军现在已经能够控制“战争的迷雾”。(The Fog of War)

  什么是“战争的迷雾”?其实它指的就是战场上的不确定因素。就如,事先制订的战争计划同战局的实际发展是不可能完全吻合的。德国军事专家弗尔·莫莱克将军说:“再详尽的军事计划也赶不上战争打响的前几秒钟。”因此,及时地获得准确情报是制定计划的关键因素。诺曼底成功登陆,离不开艾森豪威尔将军巧妙的利用天气变化,同样,以色列一举炸毁伊拉克核反应堆,也是依靠准确的情报来源。

  在以往的常规战争中,制定计划仅仅依靠的是获得的一些不完整的情报,换句话说,制定的计划是在预测将来的战局变化,难免会有偏差和错误,以至遭受挫折和损失,而这主要是因为处理分析情报再作出决断的时间过长,导致贻误战机。

  而现在呢,情况就大为不同了。在阿富汗战争中,塔利班使用各种手段极力隐藏目标,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美军对战场的侦察能力前所未有,美军不分昼夜的仔细监视塔利班的活动。其掠夺者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不停的拍摄战场照片,并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将照片传输到美军在佛罗里达的司令部。在整个战役中,美国的间谍卫星、无人侦察机和特种部队源源不断地将各种情报和消息传输到总部,在经过集中处理,作出最有利于战局发展的决定。

  所有这一切仅花费短短10多分钟。换到现在的情形,就好比指挥官时刻清楚地注视着战局的发展,依靠即时讯息,迅速做出正确的决断,真正做到了决胜于千里之外。因此,“战争的迷雾”非但不会贻误战机,相反能够助其一臂之力。在现代战争中,及时地获取情报已经取代战斗过程成为制定战略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决定的作出必须遵循以下几个步骤:收集情报;分析;发布命令并进行评估。

  在阿富汗战争中,从收集目标情报、评估、发布到再次评估,整个过程只需要短短的10分钟,此外,指挥官能够随时监视战局的发展。这对此次伊拉克战争有什么影响呢?

  美军使用灵巧炸弹,就必须得到精确的情报。美国将连续性的监视战场,以获得第一手的资料;在轰炸的同时对轰炸效果做出评估;并且能及时找到敌人部署的漏洞,予以致命打击。他已经能够在最需要的地方最优化的配置战争资源,这点有别于1991年那场海湾战争,现在的美军已经可以在尚未部署充分的情况下发动战争,边开战边部署,大大节约了时间,增加了控制战事的能力。此外,美军现在已经能够在空袭的同时发动地面攻势,加强了三军协同作战的能力,而不给敌人以任何喘息之机。难道这从一开始就已经决定了美国将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吗?

  对于此,我不敢妄下断言。因为战场瞬息万变,任何简单的预测结果都是十分无知的。我们已经观察到,伊拉克试图通过各种途径来阻止美国连续地掌握战局。伊拉克将其领土划分为四个战区,由专人指挥,力图将美国拖入持久而艰苦的城市战,使其无法发挥其强大的侦测和空中优势。

  萨达姆已经事先向其将领发布了命令,确定了在不同战争状态下采取的战术安排,因为在战争的初级阶段,萨达姆同各个战区将领的联系将会被完全切断。再者,由于美军强大的空中优势,在战争开始后已不可能做出大的军事调动,只能根据事先的战争预测而作的战略部署,以逸待劳,灵活应对。

  同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还控制着数目不详的导弹,他会根据战局的发展,向包括科威特、以色列以及美国盟友发动袭击。当然,毋容置疑的是,美国一定会猛烈报复,最大的受害者只能是伊拉克人民。(宁远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