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争前线的各路凤凰卫视记者仍在贴近新闻火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0: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伊拉克战事进入大规模轰炸的“震撼”阶段。在战事前方各路为全球华人作直击报道的香港凤凰卫视的记者们,仍在不顾个人安危,努力贴近新闻最前线。

  (一)凤凰记者“嵌入”世界最先进航母

  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莫乃倩(女)、赵宏今日起程前往塞浦路斯,将随美国海军的杜鲁
门号和罗斯福号航母前往海湾。这是美国五角大楼批准的唯一登上该航母的华人记者。

  此次莫乃倩获准登上杜鲁门航母进行“嵌入式”采访,令传媒同行羡慕不已。

  莫乃倩在出发前表示,希望到前线能够了解到美军在部署作战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并在塞普路斯采访刚从伊拉克撤回来的联合国核查人员。摄影师赵宏是在3天前得知获准随美军采访,他说:“既然上去了,力争拍摄到最好的镜头”。尽管在和家人告别时依依不舍,但他们表示:一定珍惜这样的机会,不会让观心凤凰卫视的观众失望。

  美国海军的杜鲁门号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一艘航空母舰,其总造价超过45亿美金。杜鲁门号从1998年开始服役,是20世纪最后一支服役的超级航母。该航母的3个停机库中,可装载85架战机,其甲板可以在1小时内满足40架飞机起飞。据悉,目前有6000人在该航母上工作,其中包括650名女兵。

  (二)女记者闾丘露薇带伤坚持报道

  正在约伊边境采访的凤凰卫视战地女记者闾丘露薇和摄像师陈汉祥,于20日晚在连续工作30小时后,在返回约旦首都安曼的途中遭遇车祸。

  北京时间20日晚,闾丘露薇和陈汉祥乘坐的汽车与一辆油罐车相撞,造成记者乘坐的汽车完全损毁。两名记者都不同程度受伤。车祸发生的原因是由于当时沙漠中刮起沙尘暴,加上连续30多小时的工作造成司机过渡疲劳所致。

  事故发生后,闾丘露薇与陈汉祥顾不上去医院检查,就直接赶往新闻中心办理采访签证。

  直到次日,才发现车祸造成陈汉祥颈骨受伤,不得不使用颈箍进行固定。经检查后,医生要求陈汉祥必须制动,并需要休息至少一个月才可恢复。凤凰卫视总部得知此情况,立即决定让陈汉祥尽快返回香港,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同时另派记者记者前往约旦替补,与闾丘露薇搭档继续报道。

  闾丘露薇的下颚和面目受伤,经过简单的包扎,很快便出现在屏幕上。突然发生的意外,使新浪网约定她网上连线采访临时取消。

  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中文台台长王纪言称“她是站在最前线的华人战地记者!”并激动地表示,凤凰一线记者都很出色。闾丘露薇抵达约旦时,约伊关口还是开通的,在所有的人都在撤离伊拉克时,她却逆流进入巴格达。战争打响时,在前线的三百多名记者当中,闾丘露薇是唯一一个到达约伊边境采访报道的记者。

  (三)隗静力争重返美军导弹部队

  在科威特随美军导弹部队进行贴身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隗静、萧燕日前被迫离开美军军营。两人返回科威特城的美军新闻中心,正在联系重返前线。

  据隗静与凤凰卫视香港总部21日电话连线介绍,他们已经联络到美国军方驻前线的记者。新闻官表示,他们不知道此事,并十分惊讶地说:“你们是怎么到这里的,怎么没有随部队前进?”由此证明,美军新闻中心还没有得知记者被驱逐地消息。

  目前,隗静正在与美国有关方面进一步交涉,要求调查被驱逐的原因。同时,也与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新闻官取得联系,使馆方面表示,将尽力给记者以支持。此次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遭逐,使这位女记者饱受大悲大痛的磨砺。

  (四)华语媒体要做共同的英雄

  凤凰卫视在美伊开战前夜,就确立了“向华人报道世界的资讯,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的定位,力争大事发生时在世界媒体格局中树立华语媒体的位置。

  一直以来,每有大事发生,西方主流媒体特别是美国发出的声音占了很大篇幅,无论是形象、动感、情绪设计,无形中都影响着其它媒体的传播。

  为凸现凤凰卫视作为国际华人媒体的地位,凤凰作了很大努力。如战前就提出了采访萨达姆的要求,但萨达姆却接受了英国一家媒体的采访(把他们自制的采访给了英国四台),萨达姆还接受了美国CBS的访问,但是却没给亚洲机会。后来,凤凰又与半岛电视台联系,提出新闻交换,但半岛也忽视了亚洲,说不需要亚洲的新闻。凤凰又提出购买海湾战争的报道,半岛也不同意,提出了要购买一年和与西方同价的苛刻条件。

  在这种情况下,凤凰卫视采用了来自美联、路透、FOX、SKY的讯息,CCTV、东森、亚视、新加坡、日本等媒体也给予了合作。但是,独独缺了阿拉伯的声音。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中文台台长王纪言说:“这是一个遗憾”。

  在谈到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时,王纪言表示他关注到CCTV1、CCTV4、CCTV9面对世界大事的积极态势。他说,CCTV是代表世界华人的最大电视媒体,也是最有发言权的媒体,他的这次报道,令海内外华人高兴,无论有多少得或失,都应该为其击掌鼓励。

  身为华语媒体人的王纪言表示,当务之急是所有华人媒体整合起来,做这个时代共同的英雄,这才是最重要的。(和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