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学者在台研讨全球化下的中国文化特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0:36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3月22日电(记者刘刚、范丽青)“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中国文化发生了变迁,但变迁的结果仍然是中国文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丁斗副教授说。

  丁斗是在此间举行的“全球化下的中国文化独特性”研讨会上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文化在接受外来文化的过程中,对它们的某些要素赋予了新的定义和功能,这实际上是一种文化创新和文化同化。

  海峡两岸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22日举行的这一研讨会,专家们就“全球化与当代民族主义”、“中国文化在全球化下的变化路径”以及“全球化下的两岸高等教育政策”等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

  丁斗说,不少人担心随着西方跨国公司的迅速扩张,它们所代表的外来文化会泛滥成灾。但实际上“全球化并不会使本土文化消逝”,他说,在一个全球性开放的框架中,本土文化中的一切有价值的和值得保存的因素,都能找到适合其繁衍生息的沃土。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很多北京人把可口可乐和姜末煮在一起,治疗感冒。中医理论是可以解释这种做法的:可口可乐能起到发散的作用,和姜末煮在一起则有助于促进感冒患者的发汗。“这种可口可乐的新用法恐怕是美国人始料不及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李宝俊认为,全球化时代创造了更多的碰撞机会,也带来了更多挑战。只有积极主动地面对它,才能真正应战成功。

  台湾政治大学的许时珍则对全球化下的两岸高等教育政策发表了看法。她说,全球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特别是美国式现代化的全球性扩张。两岸的高等教育发展应致力于自我提升,在全球一致性的发展中坚持自我主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