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三轮攻击顿生五大疑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0:27 新华网

  作者:萨仁

  目前为止,伊拉克战争已经进行到第三天,美国也展开了三轮攻击。已经有许多媒体列出了这次战争中的种种“奇怪”现象,与这些奇怪现象相关联的是,战事发展到今天,的确有许多疑点值得留意。

  疑点一:萨达姆是生是死?

  萨达姆的生死不仅是战事进程的关键问题,也是整个战争的关节点。美国对伊动武的直接目的就是要摧毁萨达姆政权,而萨达姆本人正是这个政权的核心与支撑。

  自战前接见伊拉克高级军官之后,萨达姆再也没在公开场合露面。战争开始后的第一次声明也是录音。尽管有报道说,美国情报机关已经证明那次讲话是萨达姆的声音,但那显然是战前已经准备好的。在美军三轮攻击之后,萨达姆的生死至今未卜。

  10多年来,西方媒体无数次报道萨达姆的“狡兔三窟”,仅总统官邸就有不下50个,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曾经言之凿凿,说萨达姆有78个总统府。前一段,萨达姆还被指称有多个替身,而且其藏身的地下掩体深过50米,完全可以躲得过美军的轰炸。这样的话,萨达姆实在难找,其生死也实在难以确认。

  美国媒体曾经报道,战争爆发当天,美军曾得到情报说萨达姆在某个建筑物内,然后美军对那个建筑物进行了定点轰炸。据说,当时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都在,一个紧急医疗小组事后还被派到了那个建筑物。仅仅这个消息的确很难判断萨达姆的生死。因为伊拉克电台昨天又播发了萨达姆战后的第二次声明,说伊拉克军队不会投降。此前,又传出萨达姆的指令,要尊重美英战俘的人道权利。而伊拉克新闻部长也公开强调,萨达姆依然活着,而且毫发未损。看来,萨达姆的生死的确是个关键的疑点。

  疑点二:美军到底打算怎么打?

  目前看,战前关于战争的许多预测都落了空。美军并没有按照许多媒体预测的那样上来就是3000发炮弹的狂轰烂炸,而是以一场小规模的定点轰炸开局,并很快收摊了。而且到目前为止,美军进行的三轮攻击在时间的选择上也没有规律可循。

  那么美军到底打算怎么打呢?有两点可以确定,其一是心理战与实战相配合,既用实战催动心理战,也用心理战尽量化解实战的威胁。其二,地面战已经开始,而且比战前人们普遍预计的要早。

  但美军的真正意图、打法以及战果依然难以准确预测。这次美军对伊拉克的轰炸已经与海湾战争时完全不一样,目的性更加明确。尽管美军一直强调轰炸的效果,但效果到底怎样尚无定论。

  目前,美军从西线和南线对伊拉克的协同攻击基本上已全面展开,但北方战线因为土耳其的缘故迟迟难以动手。美土之间的谈判还在艰难地进行,美军是准备放弃北方战线,还是在有意拖延战事以等待北方的呼应呢?因为地面战已经进行了近两天,而美军至今才深入伊拉克境内200公里左右。美国国防部长表示,美军地面推进过程中只遭到伊拉克的零星抵抗,那么,按照美军现在地面部队的装备,即使是作为地面部队掩护的坦克,也不过用几个小时就能跑上200公里了。

  疑点三:伊拉克到底打算怎么应敌?

  按照战前的估计,伊拉克方面想打持久战拖垮美军。据说,伊拉克国防部的计划是,将军队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坚壁清野,扬长避短,千方百计延缓美军的挺进速度,通过城市巷战克敌制胜”。战前,萨达姆也曾经要求军队尽量避免伤亡,保存实力。

  但伊拉克军队近40万人,在已经进行的三天战斗中却很少听到他们的消息。美军已经向伊拉克境内推进了200公里,大规模伊军的抵抗几乎没有。战前,萨达姆将全国划分为4个战区,这南部战区难道是徒有其名不成?即使按照伊拉克国防部的计划要保存实力,但美军已逐步接近巴士拉,巴士拉可是伊拉克南部重镇,也是巴格达的南部屏障。如此不顾战况的保存实力也是难以理解的。

  疑点四:战争的伤亡到底怎样?

  现代战争中,鉴于传媒的发达和伤亡率对军队士气及国内政局的影响力,战争中的伤亡一直是高度机密的数据。

  目前为止,伊拉克方面的伤亡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而美军方面的伤亡,可以确定的只有两名战死,16人非战斗死亡,英军也只有7人非战斗死亡。地面战进行了近两天,这种伤亡率实在是历史上罕见的。

  此外,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情况也很不清楚。目前只有伊拉克新闻部长说美英轰炸导致巴格达207个平民身亡。但美军轰炸已经进行三天,除了巴格达之外还有别的城市,而且地面部队突进过程中平民的伤亡应该也是难以避免的。难道伊拉克南部已是座座空城,处处旷野而不见人烟。更何况,目前逃出伊拉克的难民人数还非常有限,逃不出的人则下落不明。看来,战争中军人与平民的伤亡这个疑点要等到战后才能得到解答。

  疑点五:到底谁值得相信?

  心理战的意义谁都明白,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与伊拉克两方在有关战事的每个方面都各说各话。

  美国一直在寻找萨达姆的生死证据,伊拉克方面一直在表明萨达姆还活着,还掌控着政权与战争进程。

  美国方面在战前就说有17名伊拉克士兵已投降,后来又说有两个师投降,再后来又将两个师改成两个团,再后来这个消息就销声匿迹了。昨天,美国媒体报道说伊拉克装备最精良的部队第51师共8000人投降,但今天伊拉克新闻部长就断然否认,说这支部队还在与美军激战,而且指责美军出示的图片是假造的。

  今天上午,美国一家电视台播出画面,表明伊拉克军队在巴士拉外围地区丢盔解甲,而伊拉克方面表示伊军在进行顽强抵抗。

  美国方面昨天说,伊拉克南部重要港口城市乌姆盖斯尔和西部的两个空军基地被美军占领,但今天伊拉克新闻部长却称伊拉克部队还在那里驻守。

  伊拉克方面说击毁了美英5辆坦克,俘虏了不少美英和澳大利亚大兵,但美国方面至今不愿意证实,澳大利亚更是三缄其口。

  当前,关于伊拉克战事的流言漫天飞舞,尤其是交战双方各执一词,看来,真的很难说应该相信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