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伊拉克战争将带来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0:26 新华网

  作者:萨仁

  战争,应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紧急的事态,而紧急事态往往是各种矛盾的聚合点,也能最深层地反映出各种矛盾的症结与关节。当前,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不久,但我们已经能感受到伊拉克战争给这个动荡的世界带来的影响,早已超过战争的界限或时段,深远至战后数十年,甚至整个21世纪。

  目的绝不仅仅是石油

  随着伊拉克问题的升温,去年许多国外媒体在分析美国武力倒萨的动机时,都认为美国是为伊拉克和中东的石油而战。但时局的发展逐渐吹散了种种表象的烟尘,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渐渐显露出来。

  战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英国议会要求动武授权时指出:"伊拉克危机将会决定新一代国际政治的模式","它将会决定英国和世界面临所谓的21世纪安全威胁的方式,决定联合国的发展方式,欧洲和美国的关系,欧盟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交往方式"。

  此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谈到伊拉克危机时也说过,法国之所以坚持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是因为伊拉克危机的结果将影响未来的国际格局与国际关系框架。

  由此可见,无论是执意发动战争的美国与英国,还是世界上许多反对武力倒萨的国家,其根本出发点绝不仅仅是石油。石油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固然重要,中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产地固然险要,世界许多大国固然在中东地区都有各种经济利益,但伊拉克战争背后隐藏的深沉动机早已超越石油甚至经济的层面,反映的是关于国际格局观、世界秩序观的深层次较量,反映的的战略的眼光不同投射和对未来的不同期许。

  参战者绝不仅仅是美伊两家

  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当事方是美国和伊拉克两家,但战争几乎将全球所有国家都卷入其中,反映出世界战略力量对比的现状、发展趋势,也隐射出这个世界未来的步履。

  应该说美英发动战争的决心很坚定,应该说战前法德等国反战的信念也很执着,同样应该说许多国家对伊拉克战争三缄其口的背后是敢怒而不敢言。当前国际战略力量对比的格局是严重失衡的,美国挟其超强国力想独步天下,而目前又无人可望其项背。于是围绕伊拉克战争出现了五花八门的表态和各种各样的组合。

  如果说冷战结束初期美国还需要盟国支持的话,那么整个上世纪90年代新经济的荣景使得美国更充满了自信,认为自己足以单独支撑起这个世界。于是,在"9·11"事件之后不久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人对其欧洲盟国的支持已经有点不屑一顾。

  面对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一些传统盟友的悖离,美国一方面有点不耐烦,另一方面也意识到大欧洲的强大无疑会对其构成未来的挑战。于是,美国人提出了"新欧洲"和"老欧洲"的概念,在这一打一拉之间,事实上造成了欧洲内部的分裂。但与此同时,也使得北约在骤然之间失去了战略方向,甚至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跨大西洋联盟出现了深深的裂痕。许多有远见的美国政治家最近都指出,跨大西洋联盟的破裂对美国绝非好事。

  其实,伊拉克战争所至,搅荡的也绝非传统意义上的西西关系。伊斯兰世界出现了新一轮分化组合,阿拉伯国家的不同立场甚至导致了相互之间的恶语相向。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的经济分野与今天的不同利益、不同取向,也会给未来的南南关系带来深远影响,南北关系也会在战后出现新的面貌。

  安全观的变化是核心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借口有两点,一是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是伊拉克是许多国际恐怖组织的后台老板。这两点都威胁美国的安全,也威胁整个世界的安全。

  而围绕伊拉克战争的林林总总也充分反映出世界各国"安全观"的差异与演变。这种差异和演变,以及新爆发的战争带来的新一场军事革命将酝酿出新世纪初"国际安全观"的又一轮荡涤与交锋。

  到底谁是这个世界的最大威胁?是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武器还是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美国人有自己的答案,而各国也都有自己心底的权衡。在武力倒萨的当口,美国政府说萨达姆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而同样是美国政府最近在世界各国所做的调查显示,许多国家和民众却把布什当作了最大的威胁。

  面对动荡的世界、面对纷纭的时局、面对不确定的威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是追求绝对安全、搞先发制人还是追求合作安全搞军事同盟?是构建地区安全机制、打造多边安全框架还是独善其身、关门避虎?世界各国也众说纷纭。哪种世界格局更安全?是单极独大还是多极制衡?等等等等。其实,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各国的安全观在发展的同时也日渐显示出多元化的格局。而安全观的差异将导致世界各国安全战略、外交战略的区分,也将对未来世界格局和国际战略架构的形成产生不同方向的牵引。

  新的战争已是既成事实,但人类的眼光却足以投射到战后的远景与战争的深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