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战争使美国经济前景难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1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已经打响,巴格达上空的硝烟使阴云笼罩下的美国经济发展更加充满变数。这场战争究竟对美国经济前景将产生何种影响,目前尚难逆料。

  美国对伊拉克战争是在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一年多的时候开始的。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经济本身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公司丑闻频发导致的市场信心危机明显制约了经济
的复苏。而美国扬言将用武力解除伊拉克武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又增添了新的严重困难。伊拉克战争能否让美国经济拨云见日,从目前情况看来,还取决于诸多尚难确定的因素,尤其是战争的进程及其结局。

  这场战争双方军事实力悬殊,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将速战速决,但最终结果是否如此,无法断言。而不同的战争进程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程度不同的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也表示,由于这场战争对经济产生的影响目前难以确定,因此决定维持现行利率水平,进一步观察事态发展。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伊拉克战争对世界石油市场将造成的任何一种影响都将与美国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石油是美国经济的命脉,而从海湾地区进口的石油又占美国总进口量的约四分之一。近30年来,世界石油市场发生的每次危机都对美国经济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90年代初海湾战争造成的世界油价飚升成为导致上一次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以来,美国一直扬言对伊动武造成世界石油价格大幅攀升,这也是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速急剧放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目前美国经济规模计算,世界石油价格每上涨10美元将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大约多支出1200亿美元,油价对美国经济影响巨大。

  从目前战争的发展来说,最乐观的估计是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能够在一两周内速战速决,并且将军事行动成功地局限在伊拉克境内,世界油价会逐渐回落,从而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这样,美国经济将沿着正常的复苏轨道运行,并且在下半年复苏步伐还将加快。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2月14日发表的预测也认为,如果战争很快结束,今年美国经济仍能保持比较稳定的复苏。

  但是,如果战争不十分顺利,油价就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比较严重的不利影响。如果战争旷日持久,甚至美国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或伊拉克孤注一掷大肆破坏海湾地区的石油设施,油价将居高不下,美国经济就将受到沉重打击甚至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这是美国经济界最担心也是布什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就军事行动本身来说,美国将耗资巨大,这将大大增加美国政府的财政负担。与12年前老布什总统打的那次海湾战争大不相同的是,上次海湾战争的费用由多方分摊,美国只承担了一小部分开支。而这次小布什总统进行的伊拉克战争的所有开支基本上要由美国自己出。白宫估计,美对伊战争的开支大约为500至600亿美元。因此,打击伊拉克除了对美国的军火生产和武器试验有利外,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可能并没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却无疑将会导致财政赤字的继续增加,使政府财政更显拮据,从而对美国经济带来长期的不利影响。

  此外,重建伊拉克需要美国耗资多少目前还无法估计,而它有可能会成为美国政府财政又一个沉重的负担。美国军事历史研究中心去年下半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美国要想在伊拉克保持类似二战结束后日本和德国重建的规模,必须在伊驻扎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军队,开支相当庞大。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场同时使用大批部队对美国无疑是沉重的经济负担。(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