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进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龙琴)美英军队22日凌晨(北京时间)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其他城市发起新一轮大规模空袭。萨达姆总统的故乡提克里特同时也成为主要的攻击目标。

  提克里特地处底格里斯河西岸、位于巴格达西北180公里,属萨拉赫丁省下的一个小镇,人口只有5万。这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进入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以及伊北部
油田的门户。

  提克里特是中世纪阿尤布王朝(1171-1250年)的开国君主萨拉丁的出生地。历史上的提克里特并不十分辉煌,但却多次经历战争磨难。公元10世纪时,这里有一个著名的要塞,是一座巨大的基督教修道院的所在地。公元14世纪末,它在蒙古人入侵时被摧毁。一直到20世纪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小村庄。

  提克里特作为萨达姆的故乡而闻名。1937年4月,萨达姆出生在提克里特附近奥贾村的一座土坯房中。萨达姆在伊拉克掌权后,从家乡挑选了一大批亲信,并把他们安置在伊拉克军、政重要领导岗位。伊拉克政权从此便一直控制在萨达姆家族手里。提克里特也因此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提克里特不仅有萨达姆的行宫,而且还有方圆4平方公里专供复兴党重要人物使用的农场和乡间度假村。据报道,提克里特的地下暗道四通八达,机关重重。萨达姆可以经地道往来于各个地堡之间。

  提克里特建有规模宏大的庆祝广场。每年4月28日萨达姆生日之际,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和阅兵式。广场的停车场可以容纳上万辆汽车。

  提克里特还有多所高等学府,其中最著名的是提克里特大学。今年1月27日联合国核查小组对伊开始新一轮核查后,武器专家就曾多次进入这所大学进行核查。

  据报道,伊拉克已调遣精锐部队驻防提克里特,并把这里作为对抗美英军队的防御重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