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美特工:美曾错失倒萨机会 此次很难将其捉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3: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2日电美国《新闻周刊》在伊拉克战争开战后采访了一位中情局中东地区的特工,就美国曾试图抓获萨达姆的企图的失败和现在迫使他交出权力的前景进行了谈话。

  1994年,罗伯特·巴尔是一名在伊拉克工作的美中央情报局特工。当时,一位伊拉克将军秘密与他取得了联系,告诉他想在解决萨达姆一事上寻求美国的帮助。当然,这一阴谋没有实施。美国政府不想支持一次叛乱,巴尔被命令返回美国。萨达姆也就逃得一劫。十年
后,美国正在全力地使萨达姆倒台。这次,巴尔只是一名旁观者。当以美国领导的联军这个星期正在向巴格达推进以使萨达达姆倒台时,巴尔正在叙利亚旅行,以评估伊拉克和其它阿拉伯人的反应。新闻周刊的巴里特采访了这位前中情局官员,他最近刚出版了“没有邪恶—中情局地面战士在反恐战争中的真实故事“。他们就迫使萨达姆倒台的前景和这一长期战争的代价进行了谈话。

  新闻周刊(以下简称“新”):你说我们在1994年失去了解决萨达姆的机会,那时你还是在伊拉克活动的中情局特工。

  巴尔:我在1994和1995年的态度是萨达姆当时正处在他执政的最低点。联合国的禁运正在起作用。那时是给伊拉克人支持以解决萨达姆的好时候,人们不理解这并不是中情局发动的政变。那时是伊拉克人寻求美国的帮助以解决萨达姆。但那时,解决萨达姆还不是我们的政策。我们的政策是遏制。当然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特别是在过去24小时内所发生的。”

  罗伯特巴尔(以下简称“巴”):你认为我们这次能解决萨达姆吗?

  巴:抓获他将是一个最大的挑战,他这些年一直都幸存下来了。有人告诉我,当他1959年因暗杀当时统治伊拉克的卡西姆将军失败后逃往叙利亚时,他的腿上有一颗子弹。这个人亲眼看见他将子弹用刀子挖出来,没有麻醉药,没有退缩。萨达姆是一个街头战士。

  新:我们有关萨达姆的情报如何?第一次攻击就是为了直接攻击他,但报道说,他躲过了这次攻击?

  巴:当谈到我们有关萨达姆的情报时,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差,而是由于他只向他的家庭、他的堂兄们、那些与他同生共死的人透露他的所踪。你不可能渗透到这里面来。没有人能这样做。为了发现他,你得搞一个发报机,挂在萨达姆的皮带上。

  新:那么空袭呢?

  巴:我们也不想这样做。我们将可能导致平民伤亡。

  新:那么我们就不会有太多的可选方案。

  巴:是的,可选方案不是那么理想,我们所希望是伊拉克所有的师都倒戈。我在想共和国卫队将与美国人接触,说我们放弃了。这对于所有人都是件好事情,但是灾难的潜在机遇还是很高的。

  新:我们能预想他们会倒戈吗?

  巴:什叶派教徒(占伊拉克人口的60%)和库尔德组成的部队将会倒戈,他们已在等待机会。库尔德人说这将是我们建立自己国家的千年难遇的一个机会。什叶派教徒说,当萨达姆倒台后,美军也会随之撤出。当逊尼派教徒(统治伊拉克的少数教派)说,我们不愿意在由多数为什叶派教徒组成的政府下生活时,你得建立各自的国家。与我交谈过的逊尼派教徒说,他们正在准备分裂。他们想到约旦去,想得到武器、美国的支持。他们说,好,你解决萨达姆,现在你得保护我们。他们认为这次入侵已是既成事实。

  新:你在去年秋季的讲演中称,萨达姆确信将有十万人与他一起死去,这是真的吗?

  巴:这只是一个大概的估计,但你得记住,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党中的许多人已无处可去。他们能到哪里去?叙利亚不能接受5万难民,约旦将把他们交给新政府。事实上,他们的许多人是萨达姆的血亲,害怕萨达姆并被萨达姆洗脑,道德上已被完全摧毁,他们将作一些抵抗。伊拉克人告诉我,萨达姆在巴格达周围上都注满了石油,当我们的部队到达那里,他们将点燃石油。他们将借烟雾的掩护逃跑。这将影响盟军的夜视能力。

  新:你一直在与伊拉克人会面。他们是否高兴看见美国和盟军部队?

  巴:事实上,与我交谈的伊拉克人对美国感到愤怒,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想使萨达姆倒台,而是因为他们认为,我们这样做的最后结果是摧毁了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他们的态度是:你们为什么等待那么久?你们为什么不在1991年就干掉他?他们知道,萨达姆是一个恶棍,我们是一个超级大国。他们想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干掉他,为什么我们要为伊拉克人民做这件事,人民真是不喜欢这次战争,甚至在叙利亚。叙利亚人对萨达姆很反感,但他们对战争在中东可能导致的何种风暴感到担心。

  新:伊拉克人不会载歌载舞欢迎联军吗?

  巴:伊拉克人正在隐蔽在地下掩体里,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新:你对美国为什么不等待更长的时间以证明自己事业的正义性或让核查人员发现违禁武器的证据就发起攻击感到惊奇吗?

  巴:我一直感到奇怪,我们没有外交支持、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我想我会在获得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力证据后再开战。我有一种直觉,萨达姆可能会保留一些这样的武器用于恐怖攻击,而不是用于战场。美国政府可能会怀疑他这样做,这已有足够的证据。我对战争感到奇怪,但我对战争的时间不感到惊奇。你不能再穿防化服一个月:那时就会太热了。

  新:如果战争超过一个月,那将发生什么?

  巴:我们将遇到麻烦。我们不知道伊拉克人是否会作战,如果他们不作战,放弃抵抗,布什将是一个英雄。但如果战争长期化,这将影响埃及和约旦。约旦的国王承受不了长期的战争。我对这一地区随后可能会发生的变化感到担心。这将迫使我们不得不将用于反恐的资源抽调出来。这是最让我感到担心的,其次是中东地区的脆弱性。

  新:你对战争迅速结束持乐观态度吗?

  巴:如果某人射杀萨达姆或所有的人在未来24小时内放弃抵抗,我将持乐观态度。但是战争进行中的每一天都将加剧这一问题。

  新:如果萨达姆倒台,他的支持者在未来几天投降,那又会发生什么情况?

  巴:美军应当尽快撤出。我们需要如马歇尔计划这样的援助计划,并经过联合国。我们应当使人们说明,这不是打击伊拉克的战争。我认为这不是,但我们得证明这一点。如果我们将一个政府强加于一个战败的阿拉伯国家之上,那将是一个绝对的灾难。你必须建立法制,让民主的政府随时间而演变。但我还没有看见谁制定了这一计划。我还没有看到这一点。(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