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战讯:48小时战争进程-战事进入第二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2: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陈建)主要针对伊拉克中部和北部的“震吓”空袭行动空前猛烈,伊军防空系统未有奏效。而在南线,向北推进的美英地面部队宣称,已把伊拉克南部所有油田置于掌控之下,并不费一枪一弹,接受了伊军第五十一步兵师八千官兵的投降。对伊战争四十八小时以来,战局似乎一边倒地倾向于美英。

  美东时间二十一日中午,美军发动代号“震吓”(Shock and Awe)的空袭行动。从电视
直播中可以看到,重磅炸弹剧烈爆炸后形成的蘑菇云腾空而起,直冲巴格达天际。幼发拉底河畔的总统府被导弹击中十多次。伊拉克情报中心和执政党总部,在轰炸中化成四射飞溅的白灰。国营电台和电视台、共和国卫队的设施都是最初被打击的目标。

  有五百多万人口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承受着开战以来最猛烈的空袭规模,全城四处,火光熊熊。它与开战头二十四小时内美军发动的两轮空袭,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不间断的猛烈轰炸下,伊军防空系统没有招架之力。

  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司令莫菲特声称,“震吓”行动标志着对伊战争第二阶段的开始。“我们要让伊拉克领导人知道,如果拒绝投降,美军将用武力毁灭他们。”

  与巴格达同时受难的,还有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位于伊北部的萨达姆家乡提特里克等地。在实施“震吓”行动的第一阶段,美军战机从十二个国家的三十个空军基地和美军部署在海湾的五艘航母上起飞。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发射了一千多枚巡航导弹,出动了一万架次的战机。而在实施整个“震吓”行动的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内,伊拉克可能将受到两千五百至三千枚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的攻击。

  今天,从伊拉克南部向北推进的美英机械化地面部队,形成一条绵延四十公里的钢铁长龙,驶过伊南部国土。在开战不到四十八小时内,美国军方称,他们已经成功控制了伊拉克南部所有油田。尽管伊拉克士兵在其中七个油井旁挖了沟渠,把石油倒进去点燃,希望浓烟能扰乱美国轰炸机的视野,但这样做根本无济于事。因为美英军队先进的武器,让他们无需看到目标就能发起进攻。

  美东时间今天下午,有消息说,伊军第五十一步兵师全体八千官兵向美英联军投降。五十一师是守卫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南部重要石油港口巴士拉的正规军,有二百多辆坦克,装备不算差。如此看来,盟军地面部队在开进伊拉克境内的三十多小时里,还没有遇到像样的军事阻击。

  至于人员伤亡,联军方面迄今只死了不到二十人。但正受“震吓”的伊拉克人究竟有多大伤亡,则只能等到空袭结束后才能有眉目。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