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黑金之城”——基尔库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龙琴)在伊拉克当地时间21日晚间(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英军队发起“震慑”行动,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等主要城市发动大规模空袭,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也同时遭到空袭。

  基尔库克城地处伊拉克北部扎格罗斯山麓的丘陵地带,与首都巴格达相距约300公里,是伊拉克的北部重镇和石油工业中心,也是周围地区农、牧产品集散地。

  基尔库克城是一座漂亮的城市。一条河流穿城而过,将老城和新城分开。老城区,曲折蜿蜒的街道,古香古色的建筑,加上阿拉伯能工巧匠制作银铜器皿的叮当声,置身其中,使人仿佛回到了远古的中世纪。新城区,宽阔的马路,整齐的楼房,绿树成荫的街心花园,又是一派现代城市的景象。

  基尔库克城市虽然不大,但周围石油储量十分丰富,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产地。这里的一些巨型油井不仅在伊拉克,而且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目前,基尔库克油田已探明原油储量达100亿桶。因其丰富的石油资源,这座有三千年历史的古城以“黑金之城”闻名于世,并被誉为“浮在油海上的城市”。

  1927年,基尔库克第一口油井建成投产后,石油生产和销售受到外国公司垄断和控制。1972年6月,伊拉克政府宣布将石油收归国有,基尔库克才真正回到伊拉克政府手中。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基尔库克省被改名为“国有化省”。

  在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中,基尔库克城及其油田遭受严重打击。特别是在海湾战争中,基尔库克油田曾是美国空袭的重要目标,油田的大部分设施和油库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至今没能完全修复。

  基尔库克还是伊拉克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基地,有输油管道与叙利亚和土耳其相连。1996年“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后,伊拉克石油主要是通过基尔库克至土耳其的输油管道流到国际市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