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速战速决?久拖不决?——战争能否启动牛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1:48 北京青年报

  速战速决和久拖不决会将美国股市引向不同走向

  标准普尔指数五日走势

  美国打响对伊战争之日,就是股市反弹之时!

  随地面战争开始以及恢复对巴格达进行轰炸,特别当美军已进入伊拉克南部之时,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开始小幅上涨。

  战争打响,美股上涨,华尔街的分析员对这个结果早有预料,但对这个反弹能否持续走下去,更多人的心中充满了问号。

  截至本周四收盘,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21.15点,至8286.73点,涨幅为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5.70点,至1402.77点,涨幅为0.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82点,至875.84点,涨幅为0.2%。其中道指已是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涨幅总计可达10%以上。

  -战争能扭转一切吗

  战争会对资本市场起到刺激作用,这种理论听上去不可思议,但这已被历史证明。1950年美国入侵朝鲜后,道指半年内涨了7%,两年后比原来增长了24%;1991年海湾战争前的美国股市也是一蹶不振,经历“黑色星期一”,股指一直在低位徘徊,但就在海湾战争后半年,道指上扬15%,一年后增幅达到25%。“但是时过境迁,现在的美国股市所面临的处境已经不一样了,第一,现在的石油供给与上一次海湾战争时的状态迥然不同;第二,鉴于一年多来美国股市及其全球资本市场的疲弱,战争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美股能否再显牛市,还需依赖美国宏观经济和公司的业绩支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林寿康认为。

  12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赢得了海湾战争的胜利。当时的形势是,伊拉克出兵占领科威特,战争前夕国际市场的油价走势一路攀升,一度达到每桶41美元。林寿康说12年前的形势是全球的石油供给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在战争打响且战事明朗以后,海湾的石油供给之危立刻缓解———油价回落。但现在的供给状况则有不同,目前全球的石油供给相对平稳,人们反倒担心一旦美伊战争打响,中东地区的石油输出会受到战争的影响,这种影响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对全球油价乃至资本市场产生负面效应,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未来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股市充满变数。

  除了石油供给这个大背景以外,目前美国经济的疲弱原因也与12年前有所不同。从总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实现了软着陆,现在利率跌到历史低点,通货膨胀仍然不明显,而且还有不少投资者持币观望,潜在资金来源是充足的,且整个宏观经济仍属健康。但美国宏观经济的态势遭遇到了一系列的结构性矛盾,未来宏观经济的走势与公司盈利水平是真正决定股市走向的两个重要因素。

  进入2003年,美国经济的一些指标数字一直不太理想。刚刚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的零售消费指数正在下降。林寿康对美国经济的这种状况分析说,美国受经济泡沫的牵累,从消费市场到资本市场都显得很疲弱。他说美国经济之所以未出现负增长,很大程度依赖于房地产市场。据了解,在美国连续下调利率的情况下,很多美国人纷纷把原来高利率的房贷还清,换成低利率房贷,仅此一项就为美国人带来200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其GDP的2%。

  过分依赖利率杠杆是不行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表达出了这样的观点。林寿康分析说,在多次减息之后,美国市场的资本项目开支并没有上升,在股市信号显示超卖的情况下,大量的资金由股市跑进了债市,债市再一次扮演了资金避难所的角色。

  另一则最新的消息是,布什政府推出的减税方案也不太得人心,其中包括减少股息双重征税,即企业赢利要征税,而股市上的股息免征,此举至少可以每年减税4000亿美元,但此减息方案一出很快就有了不同声音,股神巴菲特就表态说:这太不公平了,我的税率比我的秘书还低。更有统计数字表明4000亿减税的受惠群体集中在占人口比例1%左右的人群中。

  “更大的一个悬在未来美国股市头上的利剑是正在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林寿康分析说,上世纪90年代美国分享着“和平红利”,政府实现了消除赤字的目标,利率也在低水平运行,但这一次的美伊战争会令布什政府加快发债步伐,大量发债的结果是利率上升,这样下去对私人开支不会起到刺激作用,根据宏观经济学的理论,最终的后果可能是有害的高赤字将资本开支与消费都挤掉。

  -标普指数反弹有限

  事实上,美伊战争前夕,虽然市场上人士大多认为美国会赢得这场战争,但从去年11月份以来,美股虽有所反弹,力度却很有限。去年第四季度,标准普尔500家公司指数成分股反弹幅度一度达到11%,但随后降为7%-8%,之后该指数一直在这个水平上徘徊,未能像预测的一样攀上千点,分析师对此评价说,目前美国公司的股票相对于他们的业绩而言并不便宜,标准普尔五百家公司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6,即每股股价相当于每股年收益的16倍,相对历史平均值的15来说并不算低。

  “标普500家公司指数反弹有限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去年底大企业的赢利回升不多;二是在战争的影响下,未来局势的极大不确定性也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林寿康说,他认为虽然战争并不会解决经济中的根本问题,但是战争可能会通过改变宏观经济来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

  -战争走向引领股市

  美伊战争已经打响,开战后美股市立刻出现上涨,林寿康认为随着战争的延续不外乎会出现两种局面———速战速决、战事持续一段时间和久拖不决,三种情形会将美国股市引向不同的走向。林寿康认为如果出现速战速决的情况,美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会大幅上涨,阿富汗战争就曾上演过这一幕。林寿康认为如能速胜,那么今年年中美股就会有大反弹。

  “但如果不速战速决,股市则会沿着战事的推延,随战况出现不同结局。”林寿康说,第一种情形是战事持续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下股市会随着战争取得进展的消息,一步步地向上走,这种情形对美国股市也会相对有利;第二种情形是战事悬而不决,战事进行的不顺利,美国股市将会在有所上涨后开始回调,重回疲软状态,投资气氛将会长期处在观望状态。这种情形对美股市将是极为不利的。

  “按照惯例,战争一旦传出胜券在握的消息,股市就会涨,资本市场会重新活跃,但涨了以后会不会继续往上走就不好讲了,若要牛市持久,还需宏观经济和公司业绩支持。”林寿康说,他认为考虑美国经济的现状,即使战争取得胜利,重现上一次海湾战争后一片牛市光景的可能性也不大。与此同时,包括亚洲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大多与美国市场关联性较大,如果美国不能因战争反盘,全球资本市场也不会有长期好的表现。(张念庆)

  -资料提供/高盛投资顾问公司-资料编译/本报记者杨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