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军事打击伊拉克后美国能否更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1:46 法制日报

  军事打击伊拉克后美国能否更安全——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隋艳霞

  谋划已久的“倒萨”战争终于在一片抗议声中打响了。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理由之
一就是伊拉克对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安全构成了威胁。那么,在这场争议颇多的战争之后,美国是否就安全了呢?记者日前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李伟认为,伊拉克战争并不能使美国的安全形势得到改观。他首先分析了美国所谓的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他说:“‘9·11’事件以前,美国认为对其安全构成威胁的因素主要来自两大类,一类是它所认为的潜在的竞争对手,第二类就是它所认为的‘无赖国家’。但‘9·11’事件让美国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有了一个大的反思。反思的结果是认为,虽然恐怖主义对当前的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但更大的威胁来自于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合。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国认为伊拉克不仅是7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之一,而且它还违反联合国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对它的规定,仍在继续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伊拉克符合对其国家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两个条件。”

  在谈到为什么包括一些专家学者在内的许多人都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理由表示怀疑,认为美国实际上是在“借题发挥”时,李伟认为,这种看法也不是没有根据的。他说:“‘9·11’以后,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英国,动用了所有的力量清查基地组织,包括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国家、组织以及个人,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任何证据。此外,尽管美国一直坚持说伊拉克仍然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还不断地向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提供情报,但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人员仍然没有发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这场战争之所以在国际上引起那么大的争论,甚至包括美国的北约盟友也强烈反对美国对伊拉克进行打击,就是因为它打伊的理由站不住脚,而且违背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

  李伟认为,由于军事打击根本无法真正消除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因素,战后的美国国家安全也不可能因此而得到保障。相反,打伊可能会激化更多的矛盾,这反倒会促使恐怖活动进一步猖獗,美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可能要更大一些。在谈到恐怖主义问题时,李伟指出,这不是单靠军事打击就能解决的。他说,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不尽相同,当前国际社会有一个比较共同的看法,就是认为贫富差距以及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现象是产生恐怖主义的一个重要因素。专家们认为,要想彻底铲除恐怖主义,必须从根源上做起,消除贫困及贫富差距,消除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现象,使产生潜在的恐怖主义的温床、土壤逐步消失,以此达到彻底根治恐怖主义的目的。

  李伟同时强调,彻底根治恐怖主义不是一个国家在很短的时期就能够解决的,它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特别需要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为此,他认为,联合国的地位应该逐步得到加强,而不应该像目前那样,任由一些国家急功近利地破坏。他认为,如果联合国的作用遭到破坏,只靠一、两个国家解决这些国际社会的问题,那它们必然只会从本国的安全利益出发,不会统筹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利益。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认为,世界格局的多极化符合国际社会的需求,否则,国际合作趋于分裂,或者说谁强就按谁的意愿去做,只能使事情变得更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