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将对上海外经贸带来一定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09: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姜煜)上海市外经贸委有关人士二十一日介绍说,伊拉克战争对上海的外贸出口、对外经济合作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但短期内影响不明显。

  这位人士指出,伊拉克战争将给上海对伊拉克及周边地区的出口贸易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上海对伊拉克及周边地区的贸易量并不大,短期内受战争影响可能不明显,但上海对伊拉克及周边地区的出口可能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美伊战争对上海的外贸进出口将产生一定影响,但战争对外贸的影响效应存在滞后期,伊拉克战争给上海对该地区出口造成的影响,短期内不会很明显,可能在几个月后逐步显现;由于伊拉克、中东市场在上海的外贸市场份额中比重不高,下降空间不大,而美、英等国家本土则远离战场,伊拉克战争对上海全市外贸出口短期内影响不大,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此外,战争导致石油原油及制品价格上涨,运费、保险费提高,使此间外贸企业的出口成本上升。据悉,目前上海至科威特、土耳其的海运战争险保费已由原来的万分之三上升至万分之六;对周边其他地区的保险费也由原来的万分之二点五上涨到万分之五。

  战争对贸易运输通道和货物交付也有一定影响。目前,上海直接通往中东地区的航班只有阿联酋的迪拜航班,影响较小;三、四月份的海运船期安排基本饱和,但比前几个月略有下降。

  今年一至二月,上海的外贸出口增长势头良好,全市进出口分别增长五成二和四成;其中对西亚地区的出口也增长了百分之一。据了解,上海外贸和有关部门将采取积极措施,坚持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降低出口成本,努力把伊拉克战争对上海外贸出口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保持全市出口稳定增长。

  有关人士认为,伊拉克战争对上海的对外经济合作也将产生一定影响。目前,经国家或上海市有关部门批准的在伊拉克设立的海外企业或办事处在该国已没有派驻人员。在伊拉克周边国家中,上海企业还有几家贸易性公司,目前在阿联酋、沙特等国还有八名上海企业派出人员。

  伊拉克战争还将对上海企业在伊拉克开展的工程承包将带来影响。上海企业在伊拉克承建的工程承包项目,都是经联合国批准的“石油换食品”协议下的项目,大部分已完成,人员已全部撤回。上海企业在伊拉克周边国家中承建的几个工程承包项目,目前仍正常进行,没有受到战争影响。

  据了解,目前伊拉克境内没有经过上海外经贸部门核准输出的劳务人员。在邻近伊拉克的周边国家,上海有十多家企业在开展一批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项目,共有外派人员四百六十五人。这些人员目前工作正常进行,并做好应急准备,听候当地中国大使馆的安排。上海外经贸等部门和企业正密切关注这一地区局势变化,将根据情况有步骤地作出适当的安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