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心理战在美军对伊第一天打击中初见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02: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1日综合报道]在阿富汗战争中,因心理战获得批准的过程长达13天导致丧失了发挥作用的时机,这一教训使美军对赢得"自由伊拉克"行动的心理战给予突出重视。据美国中央司令部的一位计划人员透露,心理战将在伊拉克冲突中发挥至关紧要的作用。心理战在美军发动攻击的第一天初见成效。据印度DEBKAfile网站当地时间3月20日7时报道,驻扎在伊科边界的美军第3步兵师透露,伊拉克第11步兵团和第51机械化团正在与美军方进行投降谈判。美军已采取的心理战策略包括:

  一、3月19日一次发送200万张劝降传单

  3月19日美军首次向伊拉克部队驻地空投了200多万张劝降传单,详细指示伊拉克军队如何投降以及任何避免遭到攻击。

  二、3月11日首次试验9760千克级GPS全天候精确制导炸弹3月11日,美空军在佛罗里达州艾格林空军基地首次试验美国最大的新型常规精确制导炸弹??"重型空爆炸弹"(MOAB)。美军方官员称,这种炸弹可用于摧毁敌方地面或地下的重要目标,但更重要的是用于瓦解敌军的斗志。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使用这种武器的目的是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施加压力,迫使其合作,或者通过展示美军的实力使伊拉克军队无心抵抗美军的进攻。

  三、在运用战术级心理战的同时,探索提高战略级心理战能力

  在战术心理战方面,美军除了向伊拉克领空播撒传单、从EC-130E飞机上发送广播和电视信号等传统的心理战手段来散布上述消息外,还使用了直接向伊拉克关键军事指挥官的手机发送文本信息等新方法。然而,美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情报和信息战中心主任Y·詹姆斯·帕克指出,美军在心理战方面尚有很大改进余地。美军对战术级心理战比较精通,但缺乏更多的信息作战能力是美国防部目前在心理战方面存在的弱点。国防部正在建立战略性心理战能力,已提出心理战先期概念技术演示(ACTD)计划建议,虽然尚未被正式批准,却已经从2004财年获得2900万美元经费。美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也已经开展了对其它心理战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