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高级官员描述布什作战争决定的“最后时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01: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2日电《洛杉矶时报》刊文透露布什做出对伊拉克战争决定的内幕情景。

  文章说,布什在总统办公室里与助手们讨论了整整3个小时之后,只有3分钟时间来做出决定:发动对伊战争或是下令让轰炸机返航。白宫一名高层官员向媒体详细描述了布什在做出开战决定前那异常紧张的几个小时。  

  在最后三分钟,布什再一次征求了每一位顾问的意见,又最后一次看了看刚刚送来的有关伊拉克高层人物行踪的最新情报,然后下达了命令。  

  总统说:“让我们干吧。”对伊战争就这样开始了。  

  白宫一名高层官员向媒体详细描述了布什在做出开战决定前那异常紧张的几个小时。  

  当时布什周围充塞着各种大大小小的情报,有的让人意想不到,有的十分紧急。  

  星期三早晨8点钟左右,布什在与驻中东地区的军队指挥官们开完电视会议后下达了可以开始的命令。而具体时间则由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汤米-弗兰克斯将军决定。  

  但在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意外情况出现了。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在五角大楼给白宫打电话,当时他正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面。两人说有紧急事件要找总统,他们告诉了布什一些足以影响开战时间的情报。  

  于是布什召开了最后一次战前会议。远在波斯湾的弗兰克斯通过一条加密电话线路参与了会议。在电话线路连通之前,布什在会议室里走来走去,询问在座者的最后想法,而大家的意见完全一致:战争不可避免。先前已得到有关萨达姆躲藏地点情报的弗兰克斯已经向巴格达派出了轰炸机。他向总统介绍了自己手下8名最高指挥官,每个人都向总统汇报了情况。总统问每一位指挥官是否已经得到所有需要的东西,以及是否同意战争计划。这几名指挥官都回答“是”。弗兰克斯说:“部队已经准备好随时出发。”他对与会者说,在晚上7:15之前总统必须做出决定是否让轰炸机继续任务。  

  与会的顾问们意见一致:让轰炸机完成它们的任务。  

  在攻击时刻快到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拿出了一份简短的讲话稿,这是为一旦开战后布什公开讲话时使用的。拉姆斯菲尔德向弗兰克斯念了一遍稿子,确认轰炸机的任务与总统讲话内容一致。布什再一次看了看新的情报,又向在座的副总统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将军、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国务卿鲍威尔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征求了最后一次意见。  

  晚上7:12,布什下达了命令。  

  炸弹和巡航导弹落在了伊拉克土地上。  

  在担任总统期间,每当布什认为助手们递交上来的问题不值得研究时,他就显得十分生气。他会说:“这是你们应该做的事。”布什这个周末将在戴维营渡过,但在那里他还要继续处理有关战争的大大小小的许多事务。一名助手透露说,他们会全天随时为布什汇报战争的进程。虽然总的战争计划已经确定,但这名官员说:“有各种变数是我们无法预料的,这些都需要让总统知道。他对此非常留意。”(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