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4小时战争进程:美军两轮空袭 伊军零星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00: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二十日电(记者陈建)美军两轮空袭,伊军零星反击,地面部队从科伊边境大规模北上,是对伊战争迄今二十四小时内的主要进展。

  美东时间十九日晚九点半过后,美军从位于红海和波斯湾的战舰上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突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拉开了代号“伊拉克自由”之战的序幕。首轮空袭,意在“斩首”。即美国情报部门得到消息,伊拉克主要领导人——萨达姆、他的两个儿子和另外两
名重要负责人正在该地区活动。美国总统布什马上发布战争令,想在战争一开始,先除掉萨达姆。五角大楼给这个针对敌军首领的第一轮空袭,起了个杀气腾腾的名字“斩首攻势”。

  当导弹空袭进行到四十多分钟时,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对伊宣战。几十分钟后,巴格达作出开始“圣战”的回应。萨达姆身穿军装,发表电视讲话,和布什隔着大洋,针锋相对,并用行动告诉华盛顿:“你的导弹炸空了。我还活着。”

  首轮空袭进行了四波,持续数小时。美军共发射四十多枚巡航导弹,其间有F117隐形战斗机参战。

  来自国际红十字的消息说,这轮空袭中,当地一人丧生,十四人受伤。随后,媒体盛传,伊拉克用六枚“飞毛腿”导弹回敬美军,但两枚被拦截,四枚打空。科威特北部边境地区密集驻扎的美军地面部队毫无损伤。  美东时间二十日中午,在英军开战后的首度参与下,美英联军发动了针对巴格达市区的第二轮密集轰炸。F14、F18战斗机携带着导弹和炸弹,从美军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起飞,去轰炸巴格达。美军此次攻击的主要目标集中在巴格达心脏地带,包括伊拉克信息部、情报部门办公楼、共和国卫队据点。萨达姆的一处总统官邸和副总理办公室亦在轰炸中被毁。伊拉克防空部队试图反击,但他们根本没有能拦截“战斧”巡航导弹的武器。

  第二轮空袭开始后不到一小时,驻扎在伊科边界地区的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开始启动,向北挺进,目的地巴格达。途中偶有伊军不成气候的零星抵抗,但对防御作战中可抗击敌方一个集团军进攻的第三步兵师来说,这完全构不成军事阻力。

  伊军方说,美军第二轮轰炸导致四名伊军士兵死亡,六人受伤。遭袭目标中,有萨达姆妻子萨吉达和她的三个女儿住的地方。伊拉克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说:萨达姆妻女安然无恙,“仁慈的真主粉碎了罪恶的美国人的阴谋,保护了这个家庭。”

  迄今消息显示,美军的两轮空袭中,共向伊拉克发射了七十多枚“战斧”巡航导弹。但人称“震惊和威慑”的大规模空袭行动还没有展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