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预防战争波及金融秩序 全球央行警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21: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美伊开战首日全球金融、外汇市场进入高度警戒为稳定市场,周四全球各地央行纷纷表达货币当局稳定外汇、金融市场的决心。

  美伊战争开打,国际间财政金融主管当局无不严阵以待,密切观察金融、外汇市场的变动。日本财务大臣盐川正十郎周四提出警告说,在这段混乱的时期,国际外汇市场最易遭投机人士趁机炒作。但他表示,若全球经济秩序有遭破坏之虞,全球主要工业国家将会彼此
合作防范未然。

  另一方面,为期两天的欧盟高峰会周四在比利时开幕,会中欧盟各国财金首长也针对如何因应美伊战争的经济冲击进行讨论。欧盟国家财长宣示将合作因应美伊战争可能引发的经济危机,但尚未敲定具体合作细节。

  欧盟官员指出,各国之间可能合作的领域包括释放策略石油储藏以抑制油价飙涨,而欧洲央行也可能再度调降利率提振信心。

  为防范金融、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周四全球各地央行纷纷表示,将密切观察市场变化,并于必要时采取行动稳定市场。美联储(Fed)目前仍倾向仅扮演稳定信心的角色,不会轻易动用所剩无几的降息子弹。

  但Fed公开市场委员会本周的声明仍保留一丝降息希望。若未来几周美国进攻伊拉克不如预期顺利、战争时间有延长的迹象,Fed可能不惜将利率降至1%以下。

  在亚洲部分,周四日银新总裁福井俊彦表示将全力稳定市场,随后日银立即藉由买入政府公债将一兆日圆资金挹注到金融市场。南韩央行也表示将增加市场流动性并且采取积极行动稳定外汇市场。

  此外,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货币当局也都表示将致力稳定外汇市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