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一场方便的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20:00 科技日报

  一场方便的战争

  也许石油才是主要原因,而非对伊拉克的过度关注

  孙超

  12年前的一个晚上,海湾战争打响了,国际石油市场异常紧张。国际联盟石油价格一路上涨。于是现在在石油市场的至理名言就是:这样的价格浮动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爆发而再次发生。许许多多的人都为现在增长缓慢的世界经济状况而争辩,因为价格的疲软会随着战争的消失而消失。同时伊拉克高级军事力量的弱点表明,战争好像会很快过去。所以他们期待着作为战利品的石油价格会跌到每桶20美元。

  与海湾战争时的高涨相对比,OPEC现在并没有那么多的剩余能力。今年初,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导致了该国出口的崩溃,当时沙特说服了OPEC的成员来提高产量,二月,OPEC的产量增长了6%,达到了其四年来的最高点。

  结果,许多石油分析家们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现在只能以每天250万桶或更少的产量来抵偿崩溃。这一产量只是十年前的一半。它足够补偿伊拉克的石油损失,但是一旦战争情况变坏,是不能补偿科威特的损失的。

  相对于供给的脆弱,尽管世界经济不景气,石油的需求却是出奇的高。大西洋两岸的冬天是异常的冷。在美国,居民消费的燃油以及柴油比过去的一年增长了五分之一。美国的原油市场十分紧张。出于安全的考虑,日本关闭了核设施。这些没有联系的事件作为原料和冲击替代都增加了对石油的需求。

  在库存不正常的低,需求却有所上升。美国的能源信息管理部门报告说,二月的石油库存比他们一年前的水平低了16%,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低了12%,而对于居民用的燃油则比一年前低了12%。

  另外,石油工业比十年前的产量减少了不少。由于美孚与艾克森的合并已经可以从两个公司的配合上减少价值十亿美元的存货。

  政府关于使用石油库存战略态度的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十年前,富裕的世界使用这些库存是非常缓慢的,现在库存更多。而布什宣布了当战争开始的时候他们转变库存使用策略的敏捷性。理论上说,这样做可以减少世界对于石油冲击的脆弱性,但是实践上可能会有相反的效果。

  在北半球,每过一天就都离春天更近了。在四月和五月更加温暖的天气都会使得石油市场需求的下降。剑桥能源调查中心的咨询员Daniel Yergin表示,由于外交上的争论而推迟的战争也会减小它在石油价格上的影响。

  紧张的供应、极高的需求、低迷的股价,这一切都暗示着石油工业不应恐惧戏剧性的价格猛跌。石油市场会有余地,尽管小布什对于萨达姆·侯塞因的战争比他爸爸在1991年所发动的战争显得更快更猛。来自Hetco能源贸易公司的Edward Morse说,但是“油价可能会以与1991年相同的方式跌落,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

  事实上,油价应该在25美元的水平上走缓。如果真的发生了,法国也许——现在被许多美国人唾骂的——因为它而放慢的到达巴格达的进程,会被人们记住,因为它对于世界各地贪婪的石油占有者们来讲,减轻了战争带来的痛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