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于战争硝烟中闲庭漫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9:59 中国经济时报

  栗新宏

  北京时间3月20日上午10:33分,随着从红海发射的战斧式导弹从伊拉克上空呼啸而过,在战争阴云笼罩下紧绷着神经的欧美金融市开始痉挛,而中国股市却表现出少有的宁静,以1470点开盘后,全天在最高1477点、最低1466点间小幅振荡,全天两市成交加起来在90亿左右,基本和昨日持平。业内人士表示,战争对中国股市负面影响不会太大,从长期看,可
能会因战争的发生而吸引欧美金融市场资金投资中国股市。

  3月17日,布什总统向伊拉克发布最后通牒,当日,纽约华尔街股市几种指数道琼期、纳斯达和标准普尔五百全面暴涨,其中道指一口气涨了282点,重新回到8000点之上。随后几日,尽管不断有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2月份住房开工量下降11%等负面消息传出,但股市方面仍然保持强势。

  20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亚洲证券营业厅,厅内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个投资者,或在交易机旁边,或静静地看着行情机。当记者向其中的几位问起是否会因伊拉克战争而改变操作时,“不会,战争不会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的”,这几乎是共同的答案。

  万信华融的操盘手张小姐和一个私募基金操作者黄先生都认为,因中国股市同全球股市并没有完全接轨,因此战争不会对中国股市有直接负面的影响。相反,如若战争持续很长时间,我国股市则会因QFII的实行,吸引国外的资金进来。

  随后大盘的走势也正如所料,一直波澜不惊。下午,就连因战争打响而价格一度飙升的石油、石化类个股也开始获利回吐,拖累大盘逐级下挫,最终沪深股市全天平稳收盘。

  期间记者致电中国石化询问战争对公司的影响,董秘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战争的确会对中国的石油和石化类上市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但已经消化,而且大多企业已采取了应对性的措施,因此即使战争发生也不会再有太大的影响。

  华夏证券投资策略部的银国宏认为,战争对我国股市的只能间接影响到的个别板块,而且更可能是之前的一种题材的炒作,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如前期的石油类个股走强,若战争很快结束,相信不会对中国股市大的造成冲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