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争时间长短决定中国股市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9:58 中国经济时报

  单羽青

  3月20日,年轻的中国股市第二次“体验”了战争。这一天,沪深股市静观隔岸硝烟烽火,其沉闷的格局与美伊战争第一天的战况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战争对股市的影响究竟多大,历史能够给我们提供的答案并不多,惟一的经验来自19
91年的海湾战争,美股先跌后涨,中国股市亦演绎相同行情。尽管没有多少数据能够作为中国股市与国际资本市场具有正相关联系的依据,但关心中国股市的人们还是不得不把眼光投向眼下这场不能回避的美伊战争——它究竟能给中国股市带来什么影响?

  在华夏证券市场研究部经理董晨看来,战争持续时间的长短是判断其对股市影响程度的重要因素。3月20日晚,他对记者表示,“战争假如在一周内速战速决,那么,对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的影响都不会太大,但假若战争持续时间超过一周或者更长,就有遇到突发事件的可能,这样,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就将增添许多不确定性,甚至是负面影响”。

  董晨认为,中国股市目前正处于一个微妙时期,市场中多空双方处在弱势均衡状态,尽管这种内部平衡仍然能够维持,支持的力量依然存在,然而,理由却并不充分。也就是说,股价虽有投资价值,但上涨的动力仍旧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运行方向的选择明显需要借助外力来打破。

  “除非伊拉克战争持久化,否则,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深沪大盘的国际局势因素将逐渐淡化,市场将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运行下去”,董晨强调说。

  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分析师都认为,此次战争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比较有限,而可能的影响将会集中体现在某些板块行情上。

  “现在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战争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总体来说不会太大”,世纪证券分析师孙卫党对记者说,“关键要看战争的进程。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国股市先跌后涨,如果此次战争顺利结束,历史重演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战争相持时间较长,就将不可避免地拖累汇市、期市和油市,而美元走低、油价上涨、消费和投资信心下挫等问题的出现,将会对全球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我个人的判断是,战争不会持久太久,对全球经济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不致于太大”。

  孙卫党强调说,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开放,股市与国际股市的关联性还很低,股市表现并不一定与国际股市完全保持同步。

  三元顾问分析师楼栋表示,如果此次战争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结束,根据目前中国市场的特性,其影响力将非常有限,即在战争期间,中国股市不会有大的波澜产生。如果战争的时间延长,它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也会相应加大,进而会给本就疲软的股市带来消极的影响。

  “战争对股市的影响可能会更多的集中在某些板块上,尤其是大家前期热论的石化板块”,楼栋说,“对于这个板块,我觉得战争就是一把双仞剑,油价的上涨能直接刺激石油板块的走势,也能在短期内刺激石化板块的股价。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国际市场油价出现了大幅回落,这将直接影响到石油板块的走势,周四的盘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石油股的调整幅度都非常大,这与股市中‘利好出尽是利空’是一致的。当然,油价还会随着战争的展开而有所反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战争带给石油板块的最大机会已经结束,未来该板块会呈现出震荡回落的走势。不过,战争给市场炒作带来的影响还不止于此,金属、医药等个股的短线机会也会继续存在,但要说有多大,我想也就是前期间歇性板块轮动行情的力度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