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伊战争的经济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9:57 中国经济时报

  美伊战争的经济后果

  全球经济会受到什么影响?油价会涨吗?中国如何应对可能的石油危机?

  刘树铎、张静

  “战争并不是突发事件,我看不出来什么影响,没有明显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刚到欧洲去了一趟,那些比我们站得更靠前的大国,从社会气氛中看不出什么紧张,经济运行也都很正常,也没有因为油价紧张。”

  陈淮认为:“对我们来说,就像新任总理温家宝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所说的,我们中国的立场是坚持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我们是根据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原则以及中国自己的利益来确定我们的立场的。我们的根本利益决定我们的态度,中国的利益是什么,中国的利益是更多地增加世界石油供给,是油价下降,这就是中国的利益。中国的周边实现和平稳定就是中国的利益,老闹事就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战争的三种可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勇分析认为,首先,战争结局决定美伊战争的经济影响方向。美伊业已开战,战争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将取决于战争本身的进程和最终结局。

  他说,尽管目前预测战争结果尚言之过早,但是,我们可以简单列出三种可能性:第一,战争速战速决,美国小打、少打而屈人之兵。第二,美军地面战争遭到顽强抵抗,特别是在巷战中死伤惨重,战争将拖至半年乃至更长时间。第三,美国本土再次发生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致使美国和国际社会再次陷入恐慌之中。

  王勇说,这三种可能性都存在,它们对于国际经济的影响是不同的。不过从当前情况看,美军力争发生第一种情境,快速推翻萨达姆政权,快速进入战后重建工作,推动美国新中东战略的实施。这种可能性应当说高于其他几种可能性。这主要是有几个因素决定的:经过联合国十年的经济制裁,伊拉克经济虚弱,人心涣散;美国武器与情报系统更加信息化,精确程度大大提高;美国战术有较大的调整,把高科技战争与政治战、攻心战相互结合,力争少伤亡而拿下巴格达。

  其次,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何去何从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一旦美伊战争久拖不决,第二和第三种情境并发,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这方面的讨论相对较多。国际油价将居高不下,围绕战争局势美欧将进一步分裂,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将倍受打击,届时世界经济有可能迎来严冬,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可能继续遭受很大的挫折。但是,即使美伊战争能够如美国人所愿速战速决,其对经济的利好也是有限的,因为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未来表现仍然是由经济的基本面决定的。因此,我们必须对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的基本问题予以关注。美伊战争速战速决,将带来几个利好的消息:战争结局的不确定性消除,伊拉克重建带动全球需求上升。同时,美国为了筹集伊拉克重建资金,加大伊拉克对国际油市的投放量,致使油价有较大幅度下跌,油价大幅下浮将有力地拉动消费和投资。

  战争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但是,即便如此,经济面的基本问题仍然存在,将制约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回升。”王勇认为,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在经过90年代长时间的增长之后,进入了全球生产能力过剩的时代,普遍存在的消费不旺和通货紧缩现象是十分正常的结果。通货紧缩短期内难以改变。

  90年代“新经济”高增长带来了大量投机泡沫,“日本病”其实并非日本独有,实际上从美国到欧洲到亚洲普遍存在,目前正处于所谓的“后泡沫时代经济”。消费过度、金融投机,致使公司财务普遍存在问题,投资低迷的现象不是短期之内能解决的。

  美国宏观经济指标不佳,令投资者担忧。美国目前出现高额贸易赤字,2002年达到4350亿美元,财政赤字也达到1600亿美元,预计2003年将超过3000亿美元。但美国同时又必须维持美元的强势地位,吸引国际投资者购买美国资产。但是这种依赖国际资本拉动经济的做法在经历了“9.11”事件和股市丑闻的美国难以迅速见效。

  欧洲经济也处于低迷的状态,在当前强势欧元的冲击之下,经济出现较高的恢复性增长将十分困难。深层的原因决定了欧洲经济的走向,有关问题包括:美日欧经济相互依存度高,彼此牵连,欧洲经济受到日本和美国经济疲弱的连累;欧洲社会政治结构老化是个更大的问题,德国经济近年不景气是个明显的例证。

  全球政治层面的因素也不利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增长。这里至少有两个因素: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了严重政治分歧,将对战后国际秩序造成深远的影响,美欧关系修复需要时间;美欧日在WTO多哈回合谈判中矛盾重重,东京农业谈判破产,都使得全球政治因素不利于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合作。

  如上所述,即使战争出现最佳结局,对世界经济的正面影响也是有限的,全球经济走向仍取决于基本经济问题的解决。

  对中国石油市场的影响

  说到美伊战争的影响,专家和学者们更多的是关注石油市场的行情和我国面临的一些问题。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分析指出,美伊战争对石油市场的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战争的规模和方式,综合起来,可能有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如果是短时间的小规模的战争,美国利用其军事优势,确保将战火局限在伊拉克本土,在较短时间内推翻萨达姆政权,并建立亲美的新政府,那么即使伊拉克石油出口完全中断,由于其出口量仅为世界出口总量的4%,而俄罗斯、墨西哥和挪威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会在利益的驱动下及时增加产量,这样战争对国际石油市场影响相对较小,油价不会波动太大,而我国每年从伊拉克进口的原油仅占总进口量的1%左右,约为70万吨,相应地减少量比较容易从其他的地区得到补充,影响不会很大。

  其次,如果是长时间的大规模战争。因为美国违反国际宪章,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单方面对伊拉克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种情况下,极易引发中东地区的大动荡,如果战争扩大到科威特、沙特及伊朗等周边国家,甚至整个中东,很可能会出现中东地区石油输出完全中断,引发严重的石油危机。中东是我国进口石油的主要地区,约占原油进口的56%,这必将危及我国的石油供应和经济安全,对此我们应当有足够的估计和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包明华教授认为,美伊战争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从石油这个角度来讲。战争打响,可能会引起石油价格的上涨。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石油的价格如果发生较大幅度的上涨,可能会造成工业成本和消费成本大幅度上升。消费成本、工业成本一上升,又带动消费物价指数、工业物价指数的上升,从而导致价格上升。

  包明华说,我国的石油进口量是非常大的,就我们国家来讲,说对工业生产的影响,还不如说是对消费的影响。中国既是石油进口国,也是石油生产国。油价的上涨会导致石油生产企业和石化工业的利润上升。去年、前年我国国有石化工业和石油生产企业利润的改善很大程度上就是国际石油价格的上升。

  我国应该拿出什么策略呢?张大伟指出,首先,采取石油进口多元化战略。根据局势的变化,在稳定中东地区原油进口比例的同时,多渠道、多方位进口石油,扩大从市场相对稳定的俄罗斯、东南亚和南美、北美等产油国的进口比例,逐步转移对中东的原油进口重心,确保我国的石油进口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战争而导致的油价剧烈波动给我国带来的损失。

  第二、启动石油紧急进口应急系统。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在可能导致油价剧烈波动,甚至引发石油危机之前,动用外汇储备,采取多种形式,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口大量石油,应对可能发生的不利情况。

  第三、加快“走出去”利用国外石油资源的步伐。从我国目前对国外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来考虑,这是近期和长远的必然选择。为保证我国石油资源的有效供应,必须优选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建立安全的石油通道,综合分析海外资源国的情况,我国应该主要集中力量开辟俄罗斯、中亚-里海、西亚非洲、南美和东南亚地区的国外油气资源,在世界不同的地区争取得到石油勘探和生产特许权。

  第四、加大国内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重点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新议论的油气资源选区,对重点项目进行调查评价,由中央财政按规定的预算安排资金,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现一批新的油田,找到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区。

  第五、进行大型综合矿物能源基地可行性论证和规划。对国内已经有的主要矿物能源盆地进行对比和排查,分批选择能源资源状况清楚、潜力大、勘探开发前景好、地理区位优越、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盆地,从环境资源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形成综合能源基地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