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仍未对美开放领空 美轰炸机被迫原地待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3月21日电(记者王强、怀成波)虽然土耳其议会20日晚间通过了允许美国战机穿越其领空袭击伊拉克的议案,但土美两国政府间仍未就与开辟“空中走廊”相关的问题达成共识。在欧洲基地准备起飞的美国轰炸机不得不继续原地待命。

  美国驻土大使罗伯特·皮尔森21日凌晨在与土外交部次长齐亚尔和土军方官员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谈判后径直离去,没有理会等候消息的媒体记者。据土外交人士透露,土美双
方谈判的内容除了开辟“空中走廊”的技术性问题外,还有土大国民议会在同一个议案中通过的土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的问题。

  土耳其计划派遣本国军队进入伊北部,阻止可能出现的难民潮,并对伊北部的库尔德人形成威慑,防止他们借机闹独立而影响到土境内的库尔德族人。但美方担心土军单独进驻伊北部会与当地的库尔德人发生摩擦,打乱美国在伊的全盘计划。

  关于谈判搁浅的原因,土美双方均未透露。但据分析,这很可能与美国不同意土方单独派军进入伊北部有关。另据《国民报》当天报道,在美国对伊战争打响后,土东南部边防部队进入戒备状态,关闭了土伊边界的6个通道。目前驻扎在伊拉克北部的少量土耳其军队也开始控制伊拉克通往土耳其的公路,防止难民涌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