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伊拉克危机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8:32 光明日报

  2002年

  1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把伊拉克列入“邪恶轴心”国。

  7月8日布什强调“使伊拉克政权变更是美国的一项国策”,“我们要用一切方法实现这个目标。”

  9月6日—7日俄、德和法领导人分别表示反对美对伊单独采取军事行动。

  9月12日美国公布文件列举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藐视联合国”的16大“罪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第57届联大会议上表示,对于伊拉克问题应采取多边的而不是单边的行动。伊问题应由安理会讨论解决。

  9月16日伊宣布无条件接受联合国恢复武器核查。

  10月10—11日美众、参两院先后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授权布什在必要时对伊使用武力。

  11月8日安理会通过伊武器核查问题的1441号决议。13日,伊拉克宣布接受该决议。

  11月27日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正式开始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

  12月7日伊向联合国递交1.2万页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告。

  12月27日伊向核查小组递交500多名曾参与伊武器研制计划的科学家名单。

  2003年

  1月16日核查人员在巴格达南约120公里的乌凯德弹药库发现12枚空化学弹头。在两名伊科学家在巴格达住宅中发现3000多页与核技术有关的文件。

  1月27日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安理会提交对伊武器核查报告。

  2月3日布什重申如果萨达姆不解除武装,美国将为了“和平与安全”进入伊拉克解除伊武装。

  2月5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安理会通报有关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2月9日伊宣布成立扩大搜寻违禁武器、武器发展计划和有关文件的委员会,帮助核查人员解决1998年以来武器核查中悬而未决的问题。

  2月10日伊无条件同意核查人员在执行任务中使用美国U-2飞机、法制“幻影”及俄制“阿纳塔诺夫”在内的侦察机。

  2月10日俄德法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以和平方式解除伊拉克武装。

  2月14日萨达姆总统发布政令,禁止生产和销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2月17日欧盟15个成员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伊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

  2月24日美英西向安理会提交伊问题新决议草案,称伊已丧失和平解除武装的“最后机会”。法德俄提出要求继续并强化对伊核查的联合备忘录。

  3月1日伊开始销毁射程超过联合国规定的“萨穆德—2”型导弹。

  3月2日伊称已找到大量伊1991年销毁的含有炭疽和VX神经毒气等生化制剂的炸弹弹片,表明伊确实曾经销毁生化武器。

  3月7日美英西向安理会提交对伊问题修正案,提出3月17日为伊“最后期限”,遭到法、俄、德、中等安理会成员国的反对。

  3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美国,未经安理会授权而对伊采取军事行动缺乏合法性,是违反联合国宪章。俄首次公开表示要在伊问题上使用否决权。

  3月12日英国向安理会提交对伊问题修正案附加说明,提出伊拉克避免战争的6项条件,遭伊拒绝。

  3月15日布什批准建立伊战后临时政府计划。萨达姆宣布将伊拉克划分为4个军事区。

  3月16日美英西首脑在亚速尔群岛紧急会晤。布什宣布17日是解决伊危机外交努力的最后期限。

  3月17日美、英、西放弃要求安理会就新决议草案表决。布什限令萨达姆及其儿子48小时内流亡离境,否则将面临战争。伊拒绝该“最后通牒”。

  3月18日一些外国驻伊使馆相继关闭。联合国维和人员、观察员撤离科伊边境。武器核查人员撤离伊。

  3月20日布什总统在当地时间19日晚10时15分(北京时间20日上午11时15分)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及其盟国推翻伊拉克政府的战争开始。伊拉克时间20日凌晨5时35分(北京时间20日上午10时35分),美国开始空袭巴格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