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目击: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耶路撒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7:0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21日电(记者聂晓阳)炸弹终究还是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空掉下来了。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人们很早就在谈论伊拉克导弹、生化武器、密封室和防空洞等备战话题。但是自从伊拉克战争打响后,除了很多人拎着防毒面具出门外,生活照旧,一切似乎和以前没有太大不同。但是我知道,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平再一次被蹂躏,人类依靠武力解决争端的原始本性再次发作。

  耶路撒冷最大的购物中心依然人流涌动,但老太太们买菜的篮子里一小半空间却被防毒面具占据着。姑娘们小巧玲珑的手包旁边不得不陪衬着丑陋笨拙的防毒面具。加之几天来一直在下雨,很多人出门必备的“三件宝”是:雨伞、包和防毒面具。

  一位年轻人背着自己和同伴的防毒面具排队买电影票,售票处贴着美国战争大片的海报。一位怀孕的妇女在首饰店前试戴耳环,背后斜背着一个防毒面具。她不时地调整面具的位置以便让自己更加舒服。一位看起来不到20岁的姑娘手提防毒面具,面具盒子上被精心点缀了一朵鲜花。“我并不害怕伊拉克的报复袭击,但是我必须百分之百地保护我的孩子,我不能让她冒哪怕一点点危险,”一位妇女对我说。她推着婴儿车,车上坐着不到两岁的女儿,车背上挂着一个成人用防毒面具和一个婴儿用防毒面具。另外一名妇女带着孩子买文具和玩具。她手里拎着两只防毒面具,一只是自己的,另外一只显然是孩子的。她告诉我,她经历过上次海湾战争,当时也传说伊拉克要动用生化武器袭击以色列,但是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们不恐惧,因为在没有必要恐惧的时候恐惧是愚蠢的,”这名妇女说。但是,她仍然决定随身携带防毒面具,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她的孩子从小培养一种危机意识。她耸耸肩说:“你知道,这不是一块太平的土地,我们不但有导弹危胁,更有自杀性爆炸,不随时保持警惕的人是没有办法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

  从购物中心出来,我来到耶路撒冷老城附近的橄榄山。这里有几棵据说有两千多年树龄的橄榄树,相传是耶酥被出卖和被捕的地方。我的一位朋友说,2000年啊,人类的科技有了多大的进步,但是人类的智慧似乎并没有进步,因为人们依然没有办法取代战争和杀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