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如何设计“后萨达姆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7:02 南方都市报

  战后伊拉克将会怎么样?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军方日前正式向参议院公开了战后伊拉克的蓝图,其核心内容是:美军担负战后伊拉克的初期安全“职责”;摧毁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数百万饥饿的伊拉克平民提供紧急食品援助。

  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以多功能“解放者”的姿态进入伊拉克,帮助伊拉克建立起一个“稳定、民主、安全、发展”的政府后离开。

  弗兰克斯出任最高统帅

  美国已决定战后在伊拉克暂时实施军事占领,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弗兰克斯将军预定担任战后伊拉克的最高统帅。虽然美国一直不希望外界把这件事和二次大战后美国对日本的军事占领联想在一起。事实上,这两者的模式差不多,其角色其实就等于美国占领日本时期的麦克阿瑟将军,只是美国军管伊拉克的时间将比美国占领日本短。

  美国退役陆军中将杰伊·加纳将任伊拉克战后重建与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官。加纳中将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负责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安全行动。他将成为伊拉克战后最高行政长官。当然,他将对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负责。

  扶植伊拉克临时政府

  美国官员3月14日表示,布什总统已经批准一项计划,准备在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垮台后成立一个“伊拉克临时政府”。根据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女士接受媒体访问时的描述,这个政府将类似阿富汗临时政府。

  官员指出,美国军管当局将逐步把权力下放给“伊拉克临时政府”,让他们尽早掌理日常行政,不过军事、情报和警察等机构将由美国军方接管,经过打散、改造和重建的过程后,最后才交给伊拉克新政府。 

  临时政府将广纳伊拉克所有重要部落、族群和宗教团体的代表,不过当局究竟何时成立,究竟容纳哪些人,初期将担任何种功能,目前都未决定。布什政府内部有人建议,经济事务应由临时政府负责;另外有人指出,当局最重要职务应由伊拉克境内协助推翻萨达姆有功的人担任。

  人道援助推给国际社会

  按联合国1月16日起草的一份计划估计,一旦开战的话,那么将有200万伊拉克人流离失所,60万的伊拉克公民会涌向邻国。如果战争久而未决,或者萨达姆动用生化武器的话,那么难民将大增!

  对于战后人道主义援助问题,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费思直言不讳地说,美军将在战后初期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希望把人道主义援助重担很快就移交给国际社会和国际救援组织。按美国军方的重建蓝图估计,伊拉克国家秩序在两年内可以恢复。

  美军把战后提供粮食当成首要的任务,因为美军决策者和国际社会都明白,只有确保伊拉克平民有粮食吃,那么社会秩序才不会大乱。当然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根据世界粮食组织估计,如果美军将人道主义援助任务交给世界粮食组织来负责的话,那么至少需要4000万美元招聘工作人员、购买燃料、支付雇员的工资。

  考虑让美元暂代伊货币

  美国财政部已经在拟订为伊拉克发行新货币的计划,并考虑应如何重建伊拉克中央银行以控制其货币供应。官员表示,美国考虑让美元暂时成为伊拉克的替代货币,也考虑采用其它货币,总之不能让新货币上有萨达姆肖像。官员说,布什签字批准的这项计划还在概念阶段,并未触及实际运作,一切要看将来入侵伊拉克后的发展而定。

  重建费用之巨不说为妙

  伊拉克经济和社会重建过程将花费上千亿美元,所需的时间也将是数年之久。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月11日在汇报重建伊拉克蓝图时说,抛下别的问题不说,光是发现和销毁伊拉克的生化武器和核原料就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我们现在甚至不敢相信这个过程要花多少时间。”助理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费思拒绝向在座的参议员们透露战后估计所需的重建费用。不过,这位助理国防部长非常诚实地告诉在座的参议员说,这个数实在太大了,还是不说为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