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今日战况分析:从美军行动看攻伊主要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7: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1时50分,美英军队动用“战斧”式巡航导弹向巴格达地区发动开战以来的新一轮空袭,袭击目标仍是萨达姆家庭住所、伊计划大楼和共和国卫队等重要地点。之后很短时间,美军驻科部队及停泊在波斯湾洋面的军舰用“战斧”导弹,“帕拉丁”自行榴弹炮和多管火箭,并出动“阿帕奇”直升机集中对伊南部名城巴士拉及其附近地区发
动大规模空袭,袭击目标为伊部署在伊科边境至巴士拉一线的地地导弹、远程火炮阵地、雷达站、通讯设施、伊第51机械师等部队的空防部队及机场等。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几乎在空袭的同时,美、英大批军队在伊科边境展开战斗队形,其后,英皇家海军陆战队所辖40和42突击部队和539突击中队向伊巴士拉以东、靠近伊朗边境的军事重镇“法奥”半岛发动猛烈突袭,同时,美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部队所辖两个团及英第1装甲师和部分英海军陆战队兵力向巴士拉以北的重要战略地点及乌姆卡斯尔港口发动进攻,美、英航母出动F-18、“鹞”式战机,美驻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起飞F-15和-F16战机,英军出动“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美第3机步师动用重炮部队向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据报道称,其后几小时美第3机步师和101空降师一部也参与了战斗。根据美方宣称,美、英军队已占领了乌姆卡斯尔和“法奥”半岛。在南部战斗打响后,美英军队两次空袭了伊北部重镇摩苏尔。目前,大批美、英部队越过伊科边境沙漠,正在向伊南部挺进,有消息称,美101空降师等部队有可能将主攻目标定在北部城市摩苏尔和基尔库克(伊著名大油田即在此),目前美军已对摩苏尔实施空降。

  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多方普遍预测,美、英军队会采取“南北夹击,中心开花”的战法直取巴格达,以求速战速决,但从目前战势看,这个推测可能不太准确。因为美、英军队初步进攻态势是先攻占伊南北重镇巴士拉和摩苏尔,以从南北两个方向包围巴格达。如估计得不错,未来一段时间,伊南北两战场将爆发大规模激战。

  其实笔者认为,美军这种打法是最符合美政治、军事现实的。其原因有二:1、美采取首攻巴格达的战法并不可取。该战法达成的首要条件是空袭与地面战相隔时间很短,甚至同步进行,在此情况下,美军与伊军展开巷战基本不能避免,此战法正中萨达姆下怀。伊目前将大部分精锐布置在巴市及外围地区,伊在巴市的后勤准备也相当充足,加上巴市内的民兵和复兴党自发武装的纠缠,美军难以在短期内结束巴格达战役,反而会为此付出惨重代价,也会对伊平民造成重大伤亡。一旦双方付出过大伤亡,短期内却不能消灭伊抵抗力量,美布什政府将因此背上沉重的战争负担(这一点从当前席卷全球甚至美本身的反战浪潮中可见端倪)。此外,该战法也为伊军主力走上长期游击战之路提供了条件,对美下一步政治安排极不利。在军队行动中,此种战法因推进过急,也易导致美军各部协调脱节,甚至出现自伤现象(如美军在上次海湾战争中自伤死亡率即占总死亡率的四分之一)及出现后勤补给不利,影响美军进程。因此,笔者认为,利弊相权,美采取这种战法殊不明智。

  2、清除外围,再击中央的战法更符合目前形势。首先,从上次海湾战争经验看,装备奇差,久存异心的伊普通正规军基本上不攻自破,加上什叶派和逊尼派反政府势力的策反,伊正规军基本上不能进行长期和坚决的抵抗,伊南北方基本上可以轻易得手。另一方面,美最早从98年10月份即开始大力组建伊反对派联盟,最近半年,美召集伊六大反对门派数次集会,已就反对派联盟在倒萨战争中的作用和行动方式达成一致。此外,美数月间下大力气培训未来伊亲美政府的班底。现在万事俱备,只欠在美大规模空袭下,由伊正规军和各反对派武装组成的联军为美担负起主攻巴格达的艰巨任务,以收“以伊制伊”之效。美打下南北方后,由美国武装起来的反对派联军,在美情报侦察、空袭、特种部队支援下,甚至在关键时刻由美军直接派兵力配合进攻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战斗进占巴格达也是有可能的。此外,这种战法也可以有效地阻止美国垂涎的南北重要油田被伊方毁掉。当然,这种战法会比第一种来得慢,且存在接受难民,重新武装叛军等严重问题,但这样做,一来可免美军大规模伤亡,二来也为美军最终决定战事奠定良好基础,这种战法有其现实可行性。

  因此,笔者大胆地预测,从目前美、英军队行动上看,该方式将可能成为美军在此次战争中的主要战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