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大规模电子战缘何不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田兆运)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爆发。按照美军近几场战争的惯常战法和军事专家们的战前推测,此次战争美军将以大规模的电子战拉开帷幕。然而,战争的实际情况却与人们的预料大相径庭,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电子战。那么,美军为何改变战法,是要出奇制胜,还是另有隐情,军事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军事专家认为,美军有多种先进的电子战设备,在海湾周围形成了陆上、机上和海上的立体布势,具有较强的电子战能力。但是,此次战争伊始,美军却没有以强大的电子战作掩护,对伊拉克的军事战略目标实施电子干扰,这说明在电子战的使用上,美军是服从和服务于战争的主体行动的。

  专家分析指出,美军现阶段的主体行动是火力打击。由于这场战争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火力打击的重点指向伊拉克政府首脑部门和指挥机关。为了顺利打击这些目标,美军一方面需要从伊拉克境内的情报人员那里不间断地通过无线电通信设备获取情报,另一方面,需要从伊拉克的电视和广播信息中,了解伊拉克政府首脑的活动情况。

  专家认为,如果实施较强的电子战手段,摧毁了伊拉克的指挥设施和通信设施,也就等于断了美方情报的一个重要渠道来源,因此,美军有可能出于这样的考虑,没有进行电子战。

  军事专家认为,此次战争目标的特殊性,从某种意义上影响和左右了美军的作战样式。精确制导武器的成熟和侦察、定位能力的不断提高,使美军实施对点攻击的“斩首行动”成为可能。在美军开战第一天的前三轮空袭中,重点攻击目标就是萨达姆有可能隐藏的地方,而为了检验打击效果,美军有必要从伊拉克的电视和广播节目信息中进行检验和判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