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伊开战 油价缘何走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刘昕)最近一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跌幅超过两成。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当天,世界最大的石油期货市场——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原油期货价,3个月以来首次降到了每桶30美元以下。

  12年前的海湾战争打响第一天,原油价格从每桶30美元暴跌到20美元。因此,对这一轮油价下跌,不少分析人士早有预料。悉尼共同体银行初级产品战略分析师瑟特尔认为,“
油价下跌是因为(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已不存在,战争的开始同时也就意味着战争结束的临近。”

  由于国际石油市场上的交易商大多认为,美国对伊拉克的打击很可能速战速决,来自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因此,前一阶段买进大量原油期货的套利基金,现在急于将手中的期货脱手,给市场形成了抛卖的压力。而进一步看,促使油价走低的大背景,是世界原油市场目前并不存在实质性的供不应求。

  在供给方面,伊拉克战事爆发前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官员在各种场合一再重申,会动用闲置生产能力,弥补任何可能出现的供应短缺。而实际上,虽然去年底委内瑞拉大罢工和海湾局势紧张导致油价一路猛升,并在2月份达到每桶近40美元高位,但随着欧佩克不断增产,以及委内瑞拉石油出口逐渐恢复,人们预期的石油供应短缺并没有出现。3月11日,欧佩克在维也纳的部长级例会非但没有宣布新的增产计划,相反不少成员国代表一再表示,石油市场已经供应过剩,以至于他们担心,随着春天原油需求淡季的到来,油价会出现暴跌。

  从消费国来说,西方工业国对战争可能引起油价暴涨已经采取了防范措施。去年夏天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石油进口国加快了囤积战略原油储备的速度,美国的战略原油储备目前已经达到创纪录的6亿桶,国际能源机构26个工业发达成员国储备的原油,相当于它们114天的进口需求。近日,国际能源机构已经表示,如果有必要,它会毫不犹豫地像上次海湾战争一样,动用成员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另外,由于目前西方国家普遍正经历经济疲软,它们的石油需求增长也较迟缓。

  可见,无论是石油生产国还是石油消费国,对这场战争的爆发都作了准备。目前世界石油市场货源比较充足,仅世界头号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等待启运的原油库存,就多达数千万桶。为此,美国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20日在参院表示,即使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令点燃油田,石油的供应也足以应付伊拉克的出口中断。

  不过原油市场一向敏感多变,短期内左右油价走势的,往往不是基本供求状况,而是其他因素。21日有关伊拉克南部数口油井起火的消息,已经使油价一度出现反弹。如今值得关注的,是伊拉克油田是否会遭到大规模破坏,英美在伊拉克的战事是否会久拖不决,西方会不会受到新的恐怖袭击,战火会不会波及海湾地区的海上石油运输线等。而最重要的,是伊拉克及其海湾邻国的原油产量,目前占全球原油市场供应量的四成,一旦战争使沙特、科威特等与伊拉克毗邻国家的原油出口受创,那么原油供需就会失衡,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大幅飙升将在所难免。

  总之,由于战争及其后续影响的不确定性,油价近期的走势仍充满变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