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骥如:美伊战争无法阻挡世界多极化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6: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题:沈骥如:美伊战争无法阻挡世界多极化趋势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美国这次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表面上给人的印象是美国单极霸权倾向增加,而实际上,世界基本格局不可能因此发生大的逆转,多极化趋势依然不可阻挡。”中国社会
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言之凿凿。

  这位国际战略专家二十日美宣布对伊开战后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分析说,世界各国的普遍意见是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俄罗斯、中国等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直主张对伊继续进行核查;包括美国盟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都坚决反对不经联合国授权对伊动武,法国甚至声称将行使否决权;阿拉伯联盟峰会发表反战声明;一百一十四个不结盟国家也一致认为,不能越过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全球各地的反战浪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沈骥如称,围绕美伊战争,世界上还发生了几个分裂:联合国分裂为主战和反战两方,北约内部出现和平解决与军事打击之争的“裂痕”,欧盟也分化为以法、德为代表的反战派和以英、西为代表的主战派。“这无疑表明,世界多极化趋势在发展,各种力量的重新组合并没有结束。”

  虽然美国最终还是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开战,使联合国经受并要面临考验,但联合国“不会因此垮掉,反而将更凸显其重要性。”沈骥如指出,美伊开战前,美国一直寻求通过联合国授权对伊动武,以出师有名,“正是联合国的震慑作用,使美国在近五个月时间内不敢对伊动武”。美国因为确信它与英国、西班牙等提出的“最后通牒”式的对伊动武议案无法获得联合国通过,还有可能连道义上的多数也达不到,才决定放弃安理会表决而“赤膊上阵”。

  沈骥如认为,这场单极与多极的较量,“核心问题是:二十一世纪的国际事务,到底是一个国家说了算,还是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表面上看美国单极霸权横冲直撞,可以在这场不对称战争中达到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军事目的。但从深层次上看,美国失去了人心,失道寡助,美国的战略目的——建立以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秩序,则很难实现。

  美国可以取得战场上的胜利,但很难处理好战后的中东问题:一是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将面临非常复杂的局面,伊拉克有可能陷入长期混乱;二是即使在伊拉克建起美国式的民主国家,势必对周边君主制、酋长制国家产生影响,引发地区性政治动荡;三是美国对中东国家违反联合国决议的双重标准,将招致阿拉伯世界更多更强的反美情绪和恐怖袭击活动,加大政治解决巴以冲突的难度。

  “战争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历史会证明,美国发动这场战争是不明智的。”沈骥如表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单极世界是行不通的,多极化才是潮流和趋势,也是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