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湾战争教训历历在目 美军欲力避悲剧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6: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美伊战争再次爆发使人回想起1991年那场海湾战争。与目前正在进行当中的这场战争相比,12年前的海湾战争有着很大的不同之处,当时的伊拉克军队被称为“世界上最四大军队”,而在那场战争之后,伊拉克的军力受到了明显的削弱。当时美国军方的发言人曾对媒体调侃说,伊拉克军队只能被称为“伊拉克国内第二大军队”了。

  1993年,世界知名的军事历史学家JohnKeegan表示,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果断决策
和几乎完美的战场指挥的一场胜利”。美国现任国务卿鲍威尔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曾经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在1995年出版的传记当中写道,即便当时萨达姆仍然未被推翻,但“余下的伊拉克军队已经不再是一支有意志为国家战斗到最后时刻的军队了”。

  美军从海湾战争中吸取多个教训

  但是,尽管1991年的海湾战争对于美国而言是一场大捷,可其中仍然有一些教训值得吸取。例如美军和伊拉克非战斗人员的伤亡就是其中之一。

  在被问及“海湾战争期间美军犯下的最严重的战术失误和这场战争的教训是什么以及后来美军采取了哪些措施弥补这些不足”等问题时,很多军事官员和分析人士都将美士兵被己方部队炮火击中身亡列为最大的失误。

  统计数字显示,在海湾战争当中阵亡的美军士兵有24%的人是被友方炮火击中后死亡的,而且被美军武器击中阵亡的英军士兵甚至比死在伊拉克炮火中的英军士兵人数还多。

  为了确保飞行员在执行远程奔袭任务中保持清醒,每个飞行员都必须服用“安非他命”,结果却发现这种药物可能导致飞行员做出错误的判断。

  美军两艘海军战舰差一点儿就被伊拉克布设的水雷击沉,反映出美军舰队在扫雷举措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此外,美军当时对于轰炸伊军的作战效果评估也意见不一,这让空袭战的指挥官们感到很苦恼。

  由于轰炸目标选择出现失误导致错过了该打的目标反而引起了平民的伤亡,这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也是最令盟军头疼的问题之一。由于参战美军注射疫苗不够普及,导致参战士兵普遍患上了“海湾战争综合症”以及伊拉克点燃油井导致大量能源浪费和造成环境污染也是美军没有事先预料到的。

  GPS定位仪帮助避免“自相残杀”

  在如何解决美士兵不再被己方部队炮火击中这一问题上,专家称现在美军部队都配备了全球卫星定位设备,这将使得每支部队都更清晰其他友方部队的作战位置,从而有效避免“自相残杀”。

  但是,拥有上述GPS定位仪也并非能够取得十全十美的结果。例如在美军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的过程当中,一支特种作战部队的士兵就将自己的GPS坐标误以为是打击目标的坐标传给了B-52轰炸机的飞行员,由此产生的悲惨结果可想而知。

  军事分析人士称,避免被友方部队炮火击中的最有效的办法也不能做到万无一失,事实上,战场上有那么多士兵,要想完全避免人为失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人能够保证每个士兵都将正确的GPS坐标传送到位,于是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与此同时,美军士兵有了GPS的保护,但英军士兵却还没能装备这种先进的设备。曾经参加了1991年海湾战争的英军中校AndrewLarpent表示,12年前他率领的部队当中就有9名士兵在美军的炮火下阵亡,这位中校为此公开向英国媒体抱怨说:“我们的士兵仍然仅仅配备12年前根本不成功的老式定位系统,为什么我们总是得不到更好的保护?”

  精确武器须以准确情报为基础

  军事人士指出,精确打击武器的普及有助于减少战争中平民的伤亡。例如,海湾战争中使用的炸弹仅有7%为精确“智能”炸弹,这一比例在科索沃战争中增加到了35%,去年对阿富汗军事打击中更是上升到了60%,而在目前这场美伊战争中这一比例有可能增加到80%甚至90%。

  但是,如果情报有误,即便武器打得再准仍然可能造成无辜平民的伤亡。例如,在1991年2月13日,美军两架隐形战斗机接到了轰炸位于巴格达一座地下坚固掩体的命令,美方情报人员称这座掩体是伊拉克的一座“指挥和控制中心”。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两枚精确炸弹投下之后造成了200多名伊平民死亡,而伊拉克方面声称的死亡人数还要更高。

  在对阿富汗军事打击中,位于喀布尔的一座红十字会总部和阿富汗北部一座正在举行婚礼的村庄也同样遭到了美军的轰炸。

  分析人士称,尽管美军情报机构与战场指挥官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情报信息的准确性也在提高,但仍然不能排除因为人为失误或是机构之间协调脱节而导致战场上出现无辜伤亡的可能性。

  防范“飞毛腿”导弹至关重要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中,针对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美军的拦截和摧毁效果并不好,这也是美军吸取的一个教训。虽然在地面进攻前美英特种作战军队就开始对“飞毛腿”导弹发射架进行搜寻,但却没能摧毁任何一个导弹发射架。

  于是,在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之后,美军开始组建配备更先进的探测和传感设备的特种作战部队,另外无人侦察机也开始在搜寻敌方导弹发射架方面发挥作用。军事人士称,诸如“掠夺者”这样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可以传回实时的情报,虽然它们自身无法对“飞毛腿”导弹发射架进行摧毁,但却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让F-16战斗机瞄准发射架进行攻击。

  1991年的海湾战争曾经被描述为“飞毛腿”导弹和“爱国者”反导弹之间的攻防大战,美方曾经对“爱国者”的拦截成功率吹得很玄,声称部署在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境内的“爱国者”反导弹几乎将所有来袭的“飞毛腿”导弹都摧毁了。

  但是,海湾战争之后美方军事人员也不得不承认,“爱国者”反导弹的拦截成功率微乎其微,而海湾战争后期一枚“飞毛腿”导弹击中美军位于沙特的一座兵营导致28名美国空中国民警备队士兵死亡的事件就成了真实反映“爱国者”反导能力的一幕惨剧。

  此后,美军对其“爱国者”反导弹进行了升级,推出了新一代“爱国者”PAC-3反导弹,该导弹设计用于击中来袭导弹的弹头,而不是摧毁导弹本身让弹头仅仅改变飞行方向但仍然可能沿其原来致命的飞行轨迹前进。

  与此同时,美国与以色列还联手研发了“箭式”反导系统。目前,以色列已经部署了几个“箭式”反导弹连。该反导系统旨在在“飞毛腿”导弹仍然呈发射状态时就将其拦截,从而在距离攻击目标前很远的地方就消除导弹威胁。美军事人士称,相对于12年前的海湾战争,现在美军的反导能力大大提高。

  避免“海湾战争综合症”悲剧重演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士兵面临的化学和生物武器攻击威胁较大,而且士兵对此防范意识不足,于是“海湾战争综合症”应运而生,这也是战后美军作战决策者受到严厉批评的一个方面。

  到目前为止,到底导致参战士兵患上“海湾战争综合症”的确切原因是什么还是一个未知数。有人说是因为过多地曝露在了伊拉克的生化武器面前所致,还有人说是因为燃烧不止的油井所致。无论如何,美国国防部都因此受到了未能保护好美军士兵的指责。

  考虑到上述问题比较复杂,专家称这次参加美伊战争的士兵能否避免患上同样的症状并不确定,不过这一次美军士兵的防化装备肯定比12年前先进多了,另外针对生化制剂的探测能力也比海湾战争时大大提高。

  海上排雷面临严峻考验

  最后,还有海上排雷的问题。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美军两艘军舰“Princeton”巡洋舰和“Tr ipoli”两栖攻击舰在登陆前差一点儿因为撞到伊拉克埋伏的水雷而被击沉。军事专家称,这12年来美军在海上排雷领域取得的进展极小,其排雷舰只的能力仍然有限。

  分析人士称,虽然美军一艘巡洋舰或是类似航空母舰那样大的两栖攻击舰被水雷击沉也许并不会改变这次美伊战争的结局,但这样的事件肯定会让美国公众对战争更加反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挫败美军的士气。(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