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美军攻伊第一仗为何这样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6:00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0时35分,也就是在布什向萨达姆发出通牒的最后时限之后1个多小时,美军对伊拉克实施了小规模的空中打击行动。毫无媒体宣传的开战48小时就扔3000枚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的迹象,那么,美军的揭幕战为什么会这样打呢?

  从开战时间上看,早打比晚打有利。其原因是,对于所有人来说,这场战争已经没有战略突然性可言,今天开战与明天或后天开战已经没有什么区别。对于美国来说,早打要比
晚打有利,美国人更需要争取时间,中东的天气状况不等人,漫天黄沙,酷热的白天,以及寒冷的夜晚,同时还有士兵们的苦苦等待,这些都让美军的地面部队变得心烦意乱,“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美军必须抓紧时间拿下伊拉克,否则来自大自然的“敌人”将会变得更加凶恶,其地面部队将面临的困难会更多。

  从作战目的上看,要到达“一石五鸟”。美军昨天的行动规模是非常有限的,其主要目的可能包括:第一,向世人宣告,美国人说话是算数的,向萨达姆发出的最后通牒并不是一句空话;第二,清除萨达姆,昨天攻击的首要目标是萨达姆的官邸,美国的意图很明显,直接解决萨达姆,在战争一开始就要彻底击溃伊拉克人的心理防线,达到“树倒猢狲散”的目的;第三,迫使伊拉克军队尽快投降,萨达姆尽快接受美国的条件,在“不战而屈人之兵”难以达成的情况下,美国人在寻求达成“小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第四,试探伊拉克全国上下,包括萨达姆领导集团、军队和普通百姓,对美国军事行动的反应,并据此制定下一步的作战计划或是修正已经制定好的作战计划;第五,达成心理战效果,对伊拉克全国上下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撼作用,削弱伊拉克的作战意志和士气。

  从作战样式与手段上看,没有什么新的花样。无论是作战样式,作战手段,还是作战时间,这次战争都与以往美军发动的战争没有太大的区别:首轮空袭仍然是利用夜暗发起。但是,由于最后通牒时限到来时,伊拉克已经接近清晨,符合美军夜暗攻击的时间已经不多,无法动用大量隐形战机实施大规模攻击,这也可能是美军只实施小规模攻击的一个原因;巡航导弹和F-117隐形战斗机是最初空袭的基本力量;精确制导炸弹是主要武器;打击的目标是直接与萨达姆相关的设施,萨达姆的官邸是首要攻击目标,这与其作战理论上要求首先攻击对方领导相关目标以及美军以往的一贯做法一致。

  从首日战况看美军并未达到自身目的,萨达姆本人肯定未遭到攻击,当然美军也未想一举拿下萨达姆,否则,绝不只袭击巴格达一处官邸。至于心理战效果,几个营士气不高的伊边防军投诚当不出人意料。不过,美国“倒萨”战争刚刚拉开大幕的一角,还有大戏在后面。李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