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要状告美国 怒斥恐怖国家非法入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5:44 新闻晚报

  ●美国应该为其企图暗杀萨达姆而被送上国际法庭

  ●以美国为首的对伊军事行动是“违反国际法”

  伊拉克官方20日表示,它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美国对其发动攻击是一个“恐怖国家”的非法侵略行径,还计划把美国拉到国际法庭“说理”。

  要送美国上国际法庭

  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声明中说:“美国的行径就像一个恐怖国家,企图暗杀一个联合国成员国首脑。”伊外交官员认为,美国应该为其在第一轮空袭中企图暗杀萨达姆而被送上国际法庭,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反对加入这一机构。

  首轮空袭过后,伊驻联合国代表团曾经发表声明,敦促所有国家强烈谴责战争,呼吁全世界人民在接下来的日子中举行反战游行,反对“殖民主义、统治地位和帝国主义”。此外,他们还谴责布什在宣战声明中使用“大量谎言”,例如他希望解放伊拉克人民,解放伊拉克油井。

  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杜里表示,他不知道何时会要求安理会就美国攻打伊拉克是否违反国际法问题进行公开辩论,因为他要先和伊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以及由115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不结盟运动”组织进行磋商。

  等待安理会公开辩论

  目前,伊驻联合国代表团与巴格达的联络“完全被干扰”。但杜里表示,他仍在等待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信,信中将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对伊军事行动是“违反国际法”。杜里说:“这场战争将会非常漫长,因此我们会有足够时间通过外交途径讨论这一问题。”

  叙利亚驻联合国副代表菲赛尔·迈克戴德说:“如果他们(伊驻联合国代表团)提出在联合国召开公开辩论,我肯定会有很多国家支持他们。”

  安理会内部分歧严重

  自从伊拉克战争打响,安理会成员国在美国没有联合国授权就对伊动武的问题上仍然分歧严重。叙利亚是安理会内唯一一个阿拉伯成员国,迈克戴德一再重复叙政府的立场,“攻击伊拉克在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俄罗斯、德国和法国驻伊代表也重申,这场战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依据联合国宪章,只有在自卫需要或得到安理会授权情况下,成员国才能向别国采取惩罚性军事行动。

  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说,他一直心系那些正面临25年内第三场战争的伊拉克人民。他对安理会内部出现分裂感到遗憾,并表示他会尽“最大努力”确保联合国恢复成可以解决全人类共同问题的场所,并且竭尽所能帮助伊拉克人。

  安南在20日写给安理会的信中呼吁为伊拉克人民提供更多食品和药品,也包括那些已经逃离的难民。他还建议通过一项决议草案,调整“石油换食品”计划,安理会定于28日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