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美军特别技术手段能否消灭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5: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英国广播公司分析文章指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告诉记者,常规武器几乎不可能打到萨达姆。而美国为了击毙萨达姆又会使用许多特别的技术手段。那么,美国到底能否消灭萨达姆呢?

  昨日美国第一波空袭后,萨达姆在电视上的公开露面表明,美国导弹没有击中它的终极靶标。美国情报界的一份有关已获知萨达姆准确位置的情报导致了美国昨晚提前进行的巡
航导弹攻击。美国官员称,这一攻击是以萨达姆和伊政府内的高层人为目标的“斩首行动”。

  据报道,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特告诉布什总统,情报部门已确定了这位行踪不定的伊拉克领导人的确切位置,《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官员的话称出现了一位“机会目标”。于是布什总统立即下令攻击。

  大约40枚巡航导弹射向巴格达南部郊区的一个未透露的目标,但随后萨达姆在伊拉克电视上的公开露面显示,伊拉克领导人躲过了这次攻击。

  华盛顿宣布的一个战争目标是伊拉克的政权更换。许多分析家预计,如果美军能够杀死、抓获萨达姆,伊拉克政权和其军队将很快土崩瓦解。

  美国为了追踪萨达姆,可能将使用一些特别的技术手段。萨达姆可能会逃到他的地下掩体中任何一个。昨晚对他进行的攻击所依靠的的情报可能是一个伊拉克间谍或变节者提供的。鉴定萨达姆的多重保卫网,美国特工人员或特种部队可能无法达到攻击他所需要的足够近的位置。

  如果他出来活动,侦察卫星能够确定他的位置。据信,美国正使用电子监听手段来对伊拉克的最高领导层的通信进行监控。随着战争的进程,美国可能会部署装备有高技术照相机的掠食者无人机进行近距跟踪。美军也可能使用专门对付加固型地下掩体的新型特种炸弹来对付萨达姆的地下掩体。如果杀死和抓获他不可能的话,美军可能会使用电子炸弹--一种高能微波武器以摧毁电子设备,来消除萨达姆控制伊拉克武装力量的能力。

  尽管美国拥有绝对的军事和情报优势,猎杀萨达姆和其主要助手将是非常困难的。萨达姆是一个掌握自身保护的技巧的高手,并采用了许多措施以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由于害怕被暗杀,他已两年多没有在公共场所露面,并使用了一支人数高达15000人的特别安全卫队作为个人保镖。这支部队由他的次子乌代指挥。尽管他拥有为数众多的总统官邸,但他一般在不显眼的平常住房或是在加固的地下掩体下度过大部分时间。这些地下掩体由南斯拉夫工程师设计,分布在伊拉克全国各地,包括地下指挥所、空袭掩蔽所和坦克掩体、医院。据一次参于工程建设的工程师称,这些掩体可以经受住2000公斤TNT炸弹的直接命中或一公里距离外的28千吨的爆炸。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去年告诉记者说:“常规武器几乎不能打到他,我认为,美国人无法用常规武器来消灭他。”

  据称,萨达姆已不在同一地方睡两晚而闻名,显然他有时是在两个场所之间的路上。他还经常使用数个替身,尽管与他熟悉的记者说,昨晚在电视上露面的人是萨达姆本人。

  据报道,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萨达姆曾突然出现在巴士拉的一个农场家庭中,要求他们为自己提供一个床位。

  总之,华盛顿试图将萨达姆作为终级靶标的努力反映了美国政策的一个很大的变化。在2001年的恐怖分子对纽约和华盛顿发动攻击后,布什政府宣布,解除自行实施的不暗杀外国领导人的禁令。另外一种情况,如果萨达姆投降,或者被活捉,将提出一系列更加复杂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已表示它将起诉萨达姆和其它被控犯有战争罪的伊拉克高级官员。但是根据萨达姆不屈服的本性和名声,多数分析家认为,他会继续战斗。(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