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东莞聘专家设计“台湾村” 给台商有家的感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5: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消息据南方网报道,东莞将在年内兴建2-3个“台湾村”小区,旨在为在东莞投资兴业生活的台商及家属提供优良的生活环境。据悉,东莞市有关部门已明确表示将积极支持这一有利于改善东莞投资环境和台商生活环境的善举。

  在莞台商及家属近15万人

  据了解,目前在东莞投资台商厂商已达5200多家,在台资企业里工作的台湾人及其家属接近15万人。随着台资企业规模和档次的不断扩大提升,在莞生活的台湾同胞对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在东莞投资的台商介绍说,近年来大批台商前来东莞投资,起初居所几乎都安排在工厂里,属于临时性质。

  随着到莞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及常年生活在东莞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台商希望能举家迁至东莞,在东莞有一个“家”开始成为许多台商迫切要求,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于去年开始酝酿兴建“台湾村”,此举立即得到东莞有关各方的积极响应,东莞市有关部门及下属各镇区对此迅速予以积极支持。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汉文介绍说,计划中的“台湾村”将在东莞一些台资企业较集中的镇(区)单独设立,而一些台资企业相对分散的镇(区)则实行3-5个镇(区)联合兴建的原则。

  张汉文还说,“台湾村”建设的前期选地工作已经展开,目前已经在南城区篁村靠近东莞大道和高速公路附近物色到一块地,并且已经在东坑、桥头、常平及横沥物色地皮,虎门的“台湾村”的地块已经基本落实。在谈到拟建中的“台湾村”的选址条件时,张汉文说,“台湾村”将选择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地方。

  据介绍,为使“台湾村”的建设更具台湾风情,“台湾村”将从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全部聘请台湾地区的规划师和设计师,交由开发商投资兴建。张汉文会长还说,“台湾村”将以别墅为原则进行规划,同时也将为普通职员兴建公寓,社区还将完善公共配套设施。

  此举将改善东莞投资环境

  此外,建成后的“台湾村”将会刻意营造台湾地方的风情,意在使在东莞生活的台湾同胞更能感受到家乡的气息。今年中破土动工的2~3个“台湾村”只是开始,以后东莞将陆续兴建大批“台湾村”,以最大限度满足在东莞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的需要。

  就东莞兴建“台湾村”这一举动,有关人士分析说,“台湾村”的兴建无疑为在东莞投资兴业和生活的台湾客商和家眷营造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在祖国大陆地区尚属第一个。

  东莞市有关部门则认为,“台湾村”的兴建将进一步改善东莞的投资环境,东莞“宜商宜居”的环境将得到提升。(编辑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