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切将会更加恐怖——俄罗斯记者亲历巴格达战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5: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1日电俄罗斯《消息报》21日报道,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引起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驻伊拉克特派记者亚历山大·米那科夫通过电话在第一时间报道了美国空袭伊拉克。全文翻译如下:

  星期四,所有的记者都在猜测一旦发生空袭,应该躲藏到什么地方。根据我在南斯拉夫和车臣的经验,最好的避难之处并不是防空洞和掩体而就是在大街上。所以我和我的同事
摄影师斯坦尼斯拉夫·波诺马连科以及录音师马克西姆·米洛瓦诺夫就在巴格达南部郊区的一辆汽车里坐了一夜。那里有很多的军事工事。黎明时分,我听见有飞机掠过的声音,这立即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之后听见两声巨大的爆炸声,30秒过去,响起了空袭警报声,伊拉克的防空袭系统启动起来,战争开始了。天渐渐亮了起来,因此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发生的情况。随后的袭击瞄准了其它的几个区域,不多时巴格达的上空浓烟滚滚,后来听说,很有可能是导弹击中了一家石油加工厂,不过也许是伊拉克人自己引爆的。我立即拨通了《消息》总部,报道我听到了两声爆炸声。

  --现在在巴格达的记者是在什么条件下工作呢?

  --所有的人都被安排在“阿里-拉什德”、“阿里-曼索尔”、“巴拉斯基纳”三个宾馆里。我们现在在俄罗斯大使馆里,禁止自由摄像和随意行动,所有的人都被有组织地运到了防空工事里去。星期四传出话来,所有的资料都必须交由伊拉克新闻部检查。但是很多通讯社和电视台都悄悄移走了自己的卫星天线并把它们隐藏了起来。有消息说,很快将会有更为猛烈的袭击。好像先是密集轰炸,然后美英联军将打进城来。不过这只是传闻,究竟到底会怎么样,还很难说。所有的记者都被告知尽快离开巴格达。

  --难道现在还能离开吗?

  --根本不可能。空中交通已被中断,要离开此地只能乘车,但是这很危险,现在任何一种交通工具都有可能成为袭击的靶子。在巴格达,钻进地下室或者转移到居民区,不管怎么说相比之下还是稍微安全一些的。

  --俄罗斯和西方记者能碰头吗?

  --我们随时都保持联系并努力坚守在一起。我们感觉似乎只有这样才有更多不被当成袭击目标的机会。昨天第一次空袭后所有的人集中到了新闻中心,大家在一起讨论并等待伊拉克政府的反映。

  --现在巴格达城里气氛怎么样?

  --可以感到一种恐怖的气氛。我在南斯拉夫和车臣工作过,但是如此恐怖的感觉从未有过。

  --现在有什么事情发生吗?

  --城市空空荡荡。很多家庭成群结队逃离巴格达,很多男人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送走,自己留下来看守房子以防被人趁火打劫。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大吉了,只有很少的还在为了维持生计而营业。整个城市都进入非常状态,它意味着正在遭到威胁。

  --当地人都在谈论些什么?

  --也和我们一样。所有的人都很明白,这场战争的目的就是替换现在的总统和体制,这些都要求通过残酷的行动来实现,当然也必将遭到相应的反抗。这里不是南斯拉夫,一切将会更加恐怖。(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