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战前的十大致命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2:34 新华网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刊登布朗温·马多克斯的文章,评述导致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前外交努力无果而终的十大致命失误。作者认为,在过去的一整年里,美国犯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严重失误。作者还说,如果美国把事情办得漂亮一些,它本来可以既达到开战目的,又赢得世界支持。

  失误一:抛出“邪恶轴心论”。要列举美国最严重的判断错误,需从美国总统布什在
2002年1月痛斥“邪恶轴心”开始。“邪恶轴心论”破坏了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给人的感觉是,布什“对付”伊拉克只是因为伊拉克对付得了,这使美国逐渐失去了国内外的支持。

  失误二:一团糟的中东政策。仅仅说美国去年春天的中东政策一团糟,有点言之过轻了。尽管布莱尔一再劝说,美国依然不太情愿参与中东事务,同时却执意专攻伊拉克问题。这使它失去了欧洲和中东地区的支持。

  失误误三:不当的终极目标。布什政府去年就把“政权更迭”当作对伊拉克政策的最终目标,而且坚持说这是美国的长期政策。但这一表述太露骨,且无法与联合国的原则吻合。

  失误四:对联合国心不在焉。在国务卿鲍威尔等人的敦促下,美国政府开始在准备采取军事行动的同时,心不在焉地寻求联合国的支持。但布什政府又公开对伊拉克允许核查人员入境的做法表示失望,这使得美国从一开始给人的印象就是,它想不惜一切代价挑起战争。

  失误五:借口过于善变。美国在寻求联合国支持的时候,“政权更迭”的说法就迅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解除武装说”,接着又提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说”,直到最近又推出“阿拉伯世界民主化说”。作者强调,美国的这些变化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它让本来可能成为盟国的国家产生不信任,也让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借机吓唬阿拉伯国家,说美国在收拾伊拉克后,不会就此罢手。

  失误六:过于急迫的军事集结。美国的军事集结让外交努力变得复杂。军事集结的时间表比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负责人布利克斯的时间表更为紧迫。尽管这给了伊拉克相当压力,迫使它与布利克斯合作,但集结兵力的做法也把美国限定在了开战这条路上。

  失误七:误判法国并低估了欧洲的反美情绪。就在一周前,美国还以为法国即便不支持自己的计划,也会采取容忍的态度。作者认为,美国误判法国是有原因的。法国毕竟在联合国1441号决议上签了字,因此鲍威尔就以为,他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即法国如果不支持战争,那么它就不应该支持这项决议。而且当时法国也在为可能发挥的军事作用准备军舰和飞机。同时,美国还低估了欧洲的反美情绪。鲍威尔不愿意出访是众所周知的,但这让其他国家觉得布什政府不愿为此多走几步路,也让美国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有察觉欧洲的不满。在华盛顿失去耐心的当天晚上,法国在它希望给核查人员多少时间的问题一再做出一些小的让步。英国和美国的外交官对此又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于是,美国反过来责怪法国,说如果早点采取这种态度,能挽回多少东西。

  失误八:误判俄罗斯。俄罗斯的反对比法国更慎重,但它的态度自始至终没有什么变化。美国低估了俄罗斯对布什政府一连串的怠慢做法,特别是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的恼怒。

  失误九:误判土耳其。美国最近遭到土耳其的严重怠慢,而其原因却是布什政府的一些人显然以为能够收买到土耳其的支持。

  失误十:误判阿拉伯国家的反美情绪。在美国朝着战争的方向步步紧逼的时候,它不能庆幸阿拉伯“街道”上一直比欧洲安静。“无声”不等于不反美。或者可以说,这里缺乏的不是反美情绪,而是对反美运动的有效组织或抗议的自由。这很难代表美国在外交上取得的胜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