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国:150条“国际”河流可能引起国际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2:32 新华网

  新华网京都(日本)3月21日电(记者穆东)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正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上发表的调查报告,目前世界上有150条“危险”河流需要加强管理,以免引发国际争端。

  调查报告说,世界上263条“国际型”河流中至少有158条存在着不同程度管理问题。报告建议,世界各国应尽快就这些河流签订水问题(水环境和水污染等问题)条约或备忘录,
避免将来由此引起国际争端。

  这份报告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共同完成的。

  俄勒冈州立大学地理学家阿伦·沃尔夫向参加水论坛的各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介绍说,争端河流遍布全球五大洲,大多在亚洲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比较集中的地区。

  沃尔夫说,随着人口增加,都市化和亚洲国家工业化过程,对于水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淡水存量却日益缩减。预计在20年内,亚洲淡水供应量将成为一大问题。世界上许多国家目前面临着严重干旱问题。这些问题将随时间推移日益严重,如果缺乏对国际河流有效和统一的管理,必将在水问题上引发大范围国际争端。他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作出积极努力,在国际河流和水问题上达成共识,保护世界水生态循环系统不遭受重大破坏。

  第三届世界水论坛16日在日本古城京都开幕。论坛确定了包括“水和粮食、环境”、“水和气候变动”、“水和社会”、“水和发展”等38个主题。1万余名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民间人士围绕如何拿出具体行动解决水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