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战争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复杂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2:30 新华网

  20日上午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对全球各地金融市场产生了复杂的影响。当天亚洲股市继续上扬,但西欧股市应声滑落,美国股市不安情绪加重,美元汇率普遍回落。由于投资者都在等待来自战场的最新消息,全球金融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

  在美国媒体的炒作下,从一周前开始,西方金融市场上普遍弥漫着伊拉克战争将“速战速决”的乐观气氛。加上布什政府17日向伊拉克发出最后通牒,伊拉克危机拖到何时才能
结束的不确定性下降,美欧股市和美元汇率连续多个交易日保持升势。截至19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在6个交易日内上升了741点,达到了近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西欧股市到19日收市时也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扬。在美国股市的带动下,亚洲股市也都普遍上扬。同期,美元汇率也呈升势,其中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汇率均大幅上升。

  美国开始对伊拉克发动导弹攻击后,亚洲股市投资者仍然认为战争将速战速决。因此,当天日本和亚洲股市继续上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价格指数上升了144.01点,升幅达1.79%。但在亚洲地区之后开市的欧美股市上,投资者开始对战争的进程感到担忧,使得德国法兰克福股市和法国巴黎股市主要股指收市时下滑,伦敦股市主要股指基本保持不变。纽约华尔街股市开市后即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一度下跌了134点。由于美军在随后发起的攻击中没有遭到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抗击,股市止跌回升,道-琼斯指数最终上升了21.15点,达到8286.60点,升势却已明显减弱。

  在20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汇率全面回落。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从上个交易日的1比120.32下降到1比120.25,对瑞士法郎的比价从1比1.3941下降到1比1.3877;欧元对美元的比价从1比1.0560上升到1比1.0595,英镑对美元的比价从1比1.5644上升到1比1.5660。当天黄金价格从上个交易日的每盎司336.15美元下降到了332美元。

  市场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西方金融市场的近期走势主要将取决于伊拉克战争的进程。如果美军顺利推进,战争在短期内结束,西方股市和美元汇率都将看涨。但如果战争久拖不决,美军遭受较大伤亡,中东地区油田设施遭到破坏,美国及其盟友遭到报复性恐怖袭击,那么,美欧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将会遭受沉重打击,股市和美元汇率可能会出现暴跌,从而对美欧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还有的分析家认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西方金融市场的近期前景并不能令人乐观。首先,美国总统布什在20日宣布对伊战争开始的讲话中承认,这次战争持续的时间可能比人们预期的要长,难度要更大。如果是这样,伊拉克战争在一段时期内将是美欧股市上空难以挥去的阴云。其次,目前美欧日经济普遍不景气,难以给股市提供较多的利好消息。再次,伊拉克战争的巨额开支,加上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逆差并存,将给美元构成巨大的压力。(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