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军方推荐产品 美国商品在战场上创名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1: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严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即将燃起的伊拉克战火不仅映红了军火商的脸,也给美国日用消费品厂商带来了难得的商机。这些厂商已经抢先扣动了“商业战争”的扳机,竞相向军方推荐自己的产品。因为他们的产品一旦被列入军需品名单,这些企业就可以抬高自己的身价,扩大在民用市场的销售。

  这样的“厮杀”并不罕见,因为美国有很多名牌产品都有借助战争而一举成名的历史。

  吉列剃须刀:一战士兵人手一把

  对于很多人来说,战争意味着灾难。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却让吉列公司赚了个盆满钵满。美国政府特别强调士兵的仪表,认为仪表标志着士气,要求每个士兵都随身携带剃须刀。但老式剃须刀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吉列公司抓住机会,以特别优惠的价格向政府大批量出售安全轻便的剃须刀,而政府则发给士兵每人一把剃须刀。这不仅迅速扩大了吉列的销量,更培育了固定的顾客群体。士兵们用惯了吉列剃须刀,战后把这种习惯带回了家,还影响了周围的人,使用吉列剃须刀的人便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这种吉列剃须刀被美国大兵带到欧洲,也受到了当地人的喜爱。吉列在获得这一信息后,便大量开设分公司,不断扩大国际业务,使吉列剃须刀走进不同种族和不同肤色人们的生活中。

  随着战争与和平时期更迭变换,吉列产品也一直在军需品与民用品之间转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可口可乐:二战中的爱国英雄

  可口可乐是美国的大众饮料。吉列因美国参战而增产,美国卷入二战后,可口可乐的销量却不断下降。除了国内经济不景气,还有个原因显而易见:士兵可以带着轻薄的吉列刀片上战场,可要指望他们一人扛一箱可乐上战场就难了点儿。美国士兵从小喝可乐长大,这回被迫断“奶”,思乡不说,没准儿还会影响作战情绪。当时可口可乐的董事长伍德拉夫开始想招儿让在海外作战的士兵们喝上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公司设法在美军驻区建设装瓶厂,然后将可乐浓缩液输出到那些装瓶厂。战争期间,可口可乐公司一共派遣了248人随军,他们一路辗转,从新几内亚的丛林到法国里维拉那的军官俱乐部,总共卖出了100亿瓶可口可乐。尽管困难重重,但每瓶可口可乐的战场价格一直控制在士兵们可以支付得起的范围内。1948年,可口可乐公司的技术人员陆续返回美国,但是战时建立的64家装瓶厂却留了下来,为战后开拓全球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在销售方面的努力,可口可乐公司在二战期间还以每本10美分的价格卖出成千上万册《了解战斗机》的小册子,同时支持出版了介绍美国基本情况的《我们的祖国》,赞助当时的广播节目《胜利大游行》,还雇了许多乐队在各军事基地演奏。虽然这些都没有直接的经济利润,但可口可乐公司却因此受到了广泛关注,并被誉为“爱国英雄”,销售量也扶摇直上,可以说是名利双收。

  悍马汽车:海湾战争的军中之星

  战争是人类自相残杀的怪物,也是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催生婆。吉普车就是二战期间,美军为抵抗德军大量机动战车而诞生的军用机动车。吉普车在战场上立下了汗马功劳,战后立即在市场走红,为汽车公司带来滚滚财源。

  1980年,美国陆军决定研制一种通用轻型卡车,把原来多种型号的车辆统一成一个型号。这样不仅可以降低采购费用,还能简化零配件的生产供应,便于维护保养。美国AM通用公司生产出一种名为“悍马”的多用途汽车,满足了美军在车辆性能规范上的要求。

  海湾战争中,“悍马”驰骋沙漠、势不可挡。通过电视对海湾战争的转播,“悍马”超群的越野性能和剽悍威武的形象给车迷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堪称“军中之星”。战争结束后,生产厂家借助“悍马”家喻户晓的知名度,迅速将其改装,投向民用市场,在1994年底特律车展上首次露面,即受到车迷们的青睐。如今,“悍马”脱下戎装,喷上各色油漆,昂首挺胸地开上了大街。无论是绅士开的豪华轿车,还是阔少开的呼啸跑车,见了“悍马”都得靠边儿站。

  1999年底,通用汽车公司从AM通用手中买下了“悍马”的民用型生产权,改进型的民用“悍马”H2于2000年7月正式在市场上销售。通用汽车公司负责销售的经理称,“悍马”汽车得益于海湾战争,推向市场后销路一直很好,即使在美国汽车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对美国厂商来说,战争是培养和争取忠实顾客的好机会。军需品都要求方便耐用,能够供给军需说明产品的质量过硬。因此,每到战争来临,供应商们就想方设法将自己的产品列入军需品的清单,争取这个难得的发展机会———不仅可以在供给大批军人时大赚一笔,更能使自己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