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攻打伊拉克旨在“一石五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1: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黄健):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开始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与恐怖主义的结合视为最严重的现实威胁。2002年1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将伊拉克列为“邪恶轴心”之一,正式拉开了此次武装“倒萨”的“序幕”。此后,美国开始在政治、外交、军事等各方面为“倒萨”做准备。其实,美国“倒萨”是蓄谋已久的,其目的也远非推翻萨达姆政权那么简单。

  2001年11月,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在日内瓦表示,防止恐怖分子拥有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优先目标”。此后,美国媒体和情报部门不断宣称,“伊拉克已经拥有化学和生物武器,三、五年内将完成核武器的研发,此类武器一旦流入恐怖分子之手,后果不堪设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布什于2002年1月31日发表《国情咨文》,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后布什2002年6月1日在西点军校发表演讲时又提出,今后将对拥有生化武器和核武器的恐怖分子和敌对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其实,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动用几十万大军“倒萨”,可谓是蓄谋已久,用心良苦,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安全构成威胁。布什称,伊拉克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恐怖主义”,一旦伊拉克拥有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对美国及其它国家构成严重威胁。阿富汗战争基本结束以后,布什以及美国政府的各级官员就在各种不同的场合明确表示,推翻萨达姆政权是美国的一项既定政策。

  二、转移国内政治斗争压力。布什上台后,美国国内形势不好,经济低迷,大公司财务丑闻不断,因此,布什政府需要通过某种方式转移国内政治斗争的压力,而发动对伊战争就成了“上上策”。

  三、控制中东地区。美国试图以推翻萨达姆为契机,彻底改组中东地区的政治面貌,并按照美国认为的理想方式加以全面的改造,从而主导中东事务。布什政府一直在指责伊拉克鼓动、支持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进行武装对抗。在美国看来,推翻伊拉克现政府,不仅可以解除其对以色列和美国中东战略安全利益的直接威胁,而且有助于从根本上重创阿拉伯和巴勒斯坦激进势力,并增强温和派的力量,使中东争端更容易解决。

  四、摆脱在石油问题上的顾虑。目前,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耗油量占全球总量的26%,其中55%依赖进口,预计到2020年,其进口比例将增至65%。1973年,中东阿拉伯国家使用“石油武器”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美国至今记忆犹新。美国决策者认识到:必须确保控制海湾石油以获取对全球经济的“控制力”;必须确保伊拉克成为美国的石油供应国,以改变过多地依赖从沙特进口石油的局面。

  五、巩固在世界上“一超独霸”的地位。控制伊拉克只是美国长期战略的第一步,其终极目的是“独霸世界”。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希望通过控制海湾地区丰富的石油矿藏,进而保持对其它大国的“控制力”,后者将因惧怕失去至关紧要的能源供应而不敢向美国挑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