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俄罗斯反战不反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1:09 中国青年报

  王晓玉

  美国东部时间3月17日,美国总统布什向萨达姆发出最后通牒之后不久,主动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了电话。俄罗斯总统新闻局没有透露布什说了些什么,只是提到普京对美国做出发动军事行动的决定表示“遗憾”,同时强调俄美两国在这种关键时刻随时保持联系是十分必要的。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表示,俄美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并不会影响两国双边关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还对俄方承诺,美国一旦决定开战的具体时间,将及时向俄罗斯方面通报。从俄美高层的言论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俄美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不同,美国对俄罗斯要在联合国行使否决权很不满意,但俄美双方并不认为两国关系因此将发生大倒退。

  自从美国公开宣布要对伊拉克动用武力以后,俄罗斯的态度一直比较坚决,有人因此担心这样下去俄美关系是否会受到严重影响。一个星期以前,就在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动武提议最后表态之前的最后关头,美驻俄大使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的时候直截了当地说,如果俄罗斯要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中使用否决权,俄美两国关系将面临倒退的危险。人们注意到,俄罗斯官方并没有对美国大使的言论做出什么回应,也没有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进行修正,而是继续重复原来的一贯态度。后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表态时说,法美之间的关系在一段时间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俄美关系不会有什么改变。

  此间舆论认为,俄美关系之所以不会发生倒退或者说双方都不愿出现这种结局,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反战并不反美。“9·11”事件以后,俄美关系明显好转,两国在反恐问题上进行了成功的合作。但俄美从过去的敌对关系转变为伙伴关系,并不意味着双方在所有重大问题上的观点一定相同或者接近,事实上,俄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相去甚远。俄罗斯不同意北约东扩,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但北约还是扩了,反导条约现在也不复存在了,俄罗斯不愿接受,但也只能承认这个现实。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希望俄罗斯能够支持它,至少不在联合国投反对票,但俄罗斯觉得它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应该怎么做,完全要从本国的利益出发。让俄罗斯人觉得得意的是,这次总算轮到俄罗斯自己做主了。在对伊拉克动武的问题上,俄罗斯一直坚持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原则立场,同时也没忘了向美国表达这样一个意思:俄罗斯反对战争并不是反对美国,俄罗斯非常珍视它与美国的伙伴关系。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领导人在讲话中反复强调,它之所以反对美国对伊动武,是因为战争会给整个世界带来一场灾难,受害者也包括美国自己,因此说它反战不是拆美国的台,而是提醒美国,是帮美国的忙。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美国很清楚它即将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性质。严格来说,未经联合国的授权这就是一种侵略行为,面对世界上那么多国家的反对,美国在道义上是理亏的,因此,它现在不会主动去树敌,即便对那些反对美国动武的国家,美国也不会过分责怪。另一方面,在美国看来,未经联合国授权发动战争也是“迫不得已”的。因此它在战争结束之后或者正在进行当中,只要有机会就会把伊拉克问题放到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组织的框架内。也就是说,美国就是在战争打响以后也还是需要和国际社会接触、合作,俄罗斯的态度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在18日表示,伊拉克问题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还是会回到联合国的框架内的。从他这句话可以看出,俄罗斯对此有思想准备,而且绝不关闭与美国就此问题进行对话的大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