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法国不怕美国经济报复的五大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1: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张祝基

  法国态度惹恼美国

  鉴于法国对伊拉克问题的“不合作”态度,3月11日,美国众议院行政委员会主席奈伊下了一道命令,将众议院餐厅菜单上的FrenchFries(法式炸薯条)改为FreedomFries(自由炸
薯条),FrenchToast(法式吐司,吐司为一种烤面包片)改为FreedomToast(自由吐司)。他说,这是一个不大但却具有象征意义的举动,为的是表达许多美国人对我们所谓盟友法国行为的强烈不满,等到法国政府回头了,我们再吃“法式炸薯条”。

  如果美国仅限于修改菜单,事情倒还简单,但据报道,美国有人扬言要对法国实行经济报复。他们呼吁美国人不喝法国葡萄酒和矿泉水,不吃法国奶酪,抵制今年6月在巴黎北郊布尔热举行的国际航天航空展,并禁止法国参加战后伊拉克重建,要让法国在经济上为其不合作政策承担后果,等等。对此,法国企业界有人感到担心。

  企业界有一些担心

  法国企业界的担心是有一定根据的。去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只有1%。今年拉法兰政府提出的经济增长指标本来是2.5%,可是考虑到伊拉克战争、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及其它经济因素,法国政府日前不得不将经济增长目标砍掉一半,压到只有1.3%。法国财政情况也不好,赤字超过《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上限,达到3.4%,欧盟说要处罚它。曾被称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形势也不好。与法国一样,德国财政赤字也超过了3%的标准,今年经济增长率由0.6%下调到0.2%,并且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在此情况下,如果美国再加以制裁,法国企业界有人担心“雪上加霜”,这也是自然的。

  贸易制裁不大可能

  但是法国的一些专家却认为不值得害怕。他们的分析有以下几条:一是法、美都是世

  贸组织成员,都有义务按游戏规则办事。美国如果对法国进行贸易制裁,法国可以把它告到世贸组织,请世贸组织作出仲裁。欧盟贸易专员拉米也说,美国不大可能对法国采取贸易制裁手段。

  二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惩罚不会有实际意义。据统计,法国有2152家跨国公司在美国有子公司,其中最大的100家企业雇用职工46万人,营业额1300亿美元。这些公司多为合资公司,双方各有股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在此情况下,美国如若对法国企业进行制裁,美国自身也难幸免。事实上,一些与法国企业有合作关系的美国公司已经发出呼吁,要求美国不要对法国实行经济报复。

  三是近年美国养老基金大举进军法国,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总市值中,美国养老基金占将近40%。换句话说,美国养老基金也是一些法国企业的股东,制裁法国企业,美国养老基金也要连带遭殃。

  四是去年美国来法国旅游的人数为290万,今年可能还会减少。但这不能归因于美国对法国实行贸易制裁。美元兑欧元缩水20%,美国人出行害怕遭遇恐怖袭击,这才是主要原因。其实,由于发生了“9·11”事件,去年来法国旅游的美国人已经比前年减少了18.4%。不过,对于7500万外国游客这个总数来说,美国游客的减少,其影响可以说是有限的。

  五是法国的外贸活动60%以上与欧盟国家进行,法国去年对美国的贸易额为出口260亿美元,进口250亿美元,在法国外贸总额中占7%—8%。所以,即使美国对法国实行制裁,也不至于出现天塌下来的局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