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海湾战争总指挥称:美军战法“令人震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0:56 北京晨报

  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最初轰炸中,美军使用了40多枚卫星制导“战斧”巡航导弹,并出动F-117型隐形战斗机以及B-1型和B-52型轰炸机对巴格达投掷精确制导炸弹。

  然而,这种对有限目标实施轰炸的作战方式,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用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任多国部队总指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诺曼·施瓦茨科普夫上将的话说,就是“令人震惊”。

  -施老头不满首日空袭

  现已退休的施瓦茨科普夫曾因出色完成海湾战争中指挥多国部队的任务,接受了美国国会授予的美国最高荣誉奖——金质勋章。得知开战的消息后,他表示,对“在破晓时分对伊拉克发动有限空中打击”的做法“感到惊讶”。

  美国时间20日凌晨,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国对伊作战最初阶段的空中打击旨在驱逐萨达姆,为后续猛烈进攻做准备,所以规模有限。对此,施瓦茨科普夫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我的第一反应是全身心地感到震惊,因为我们都认为,战争应该以猛烈打击巴格达市区开始,而不是非常非常小的行动。”“这表明,我们的军队拥有精确(打击)技术。”他补充道。

  -对萨达姆的反应感兴趣

  施瓦茨科普夫回忆说,海湾战争期间,战争刚开始,“我们就几乎要了萨达姆的命”。“我记得,在海湾战争的最初阶段,萨达姆还时常露面,有一天晚上,我们几乎就要抓住他,”他说,“从那时起,他躲入地下,直到战争结束。所以,我对(这次)萨达姆明天早晨做些什么很感兴趣。”

  在先前对伊拉克战争的预测中,一些分析人士推测,美军可能采用“休克疗法”,即利用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实施轰炸,以“闪电战”方式取得对伊战争的初步胜利。而在萨达姆一方,最可能选择“打了就跑”的策略和巷战等作战方式,尤其是在巴格达和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多处总统府邸。

  -美英地面攻势可能提前

  以对外交和军事专家进行的采访为依据,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说,美军可以大量使用各式先进导弹、炸弹以及电子干扰技术,模拟出核武器对人体产生的心理影响,以此打击伊拉克军队的意志,并使其放弃抵抗。这种做法旨在孤立萨达姆及其追随者,打击伊军士气,鼓励投降和变节。

  海湾战争中,100个小时的地面战是持续5个星期空中打击的接续。鉴于美英空军已经占据了空中优势,此次地面战可能会提前,甚至与空中打击同步展开。地面部队将在坦克、空中突击队的配合下,由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开道,从科威特北部向巴格达、巴士拉和伊拉克南部油田发动进攻。空中力量还将用于保护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油田的安全。从伊拉克沿海地区两栖登陆也是一种选择。

  至于曾在阿富汗战争中发挥作用的美军特种部队,估计此刻也已在伊拉克境内确认打击目标、收集情报、与伊反对派接触并相机策反伊政府部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