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美伊新一轮大战中美军使用何种新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0:55 人民网

  “在美伊新一轮大战中,这些新型武器将陆续投入实战。这场新的局部战争也因此继续着美军新型武器试验场的角色”

  新型激光武器

  美国空军机载激光武器研究进展顺利,美国军方又开始酝酿开发一种新型机载激光武
器系统(ATL),系统拟采用300千瓦化学氧碘激光器,承载平台包括V-22“鱼鹰”侧倾旋翼飞机、CH-47直升机等,甚至可能包括地面车辆,如5吨重的卡车。ATL系统既可用作致命武器,用于摧毁敌方掠海反舰导弹、低空巡航导弹和短程战术火箭等,也可用作非致命武器,在不破坏民用设施的情况下迅速使敌方武器系统失效。与现有非致命武器相比,ATL具有作用距离远的突出优点,可有效地对付敌方的战术和战略目标。

  该系统勾勒出这样一个作战场景:面对一支周围散布有非战斗人员的敌方护送部队,要求ATL系统以最小的误伤率使之瘫痪。在大约40秒时间内,ATL系统逐个与各目标交战并使之丧失战斗力。这些目标可能包括数量不等的导弹发射器、迫击炮系统、机关枪、光电器件、天线装置、车辆轮胎及武装士兵。交战过程中,操作人员可灵活地使用ATL系统,针对特定目标调整发射时间和光束强度。甚至选择是引爆车上油箱还是烧穿轮胎、烧熔武器装备或损坏其他关键部件。燃料空气炸弹

  3月11日,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南部一个空军基地,成功地进行了新型燃料空气炸弹MOAB(MassiveOrdnanceAirBlastBombs———大型燃料空气炸弹)的首次实弹试验。根据美国军方提供的数据,这种采用GPS制导的炸弹重21000磅,比在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使用的15000磅炸弹“雏菊剪”(DaisyCutters)还要重近一半,因此有了另一个称呼“炸弹之母”。

  所谓燃料空气炸弹是由低点火能量的高能燃料装填的特种常规炸弹,使用时,将装有挥发性碳氢化合物的液体燃料弹丸发射或投掷到目标上空,在预定的时间内爆破容器、释放燃料,与空气混合形成一定浓度的气溶胶云雾。再经第二次引爆,可产生2500℃左右的高温火球,并随之产生区域爆轰冲击波,起到摧毁目标和杀伤人员的作用。目前,新型燃料空气炸弹已经可以将两个过程合在一次爆炸中完成了,因此,爆炸时可以形成强大的超压和猛烈的冲击波。同时它会迅速将周围空间的“氧气”吃掉,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爆炸现场的氧气含量仅为正常含量的1/3,而一氧化碳浓度却大大超过允许值,造成局部严重缺氧、空气剧毒。在实战中,燃料空气弹本身所造成的杀伤,其威胁远远小于给对方士兵带来的空前恐惧。“AC-130”攻击机

  “AC-130”最早出现在越南战场上,美军需要一种火力强大、留空时间长的攻击机,于是对C-130运输机进行了改装,在机门、机舱侧面等加装搜索瞄准装置和枪炮,并增加武器挂架,形成了“飞行炮艇””(Airgunship)。AC-130尽管略显笨重,且在防空严密的情况下生存力低,但还是立下了赫赫战功。据美军统计,越战期间AC-130累计摧毁了10000辆卡车,支援了大量的救援行动。在1983年入侵格林纳达的行动中成功压制了敌地面火力,在1989年入侵巴拿马时更是轻松扫平了巴军指挥部和通信中心。近年来美军多次维和行动也动用了该机。2002年,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使用BLU-118B“温压弹”,由C-130系列飞机投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服役的AC-130有H型和U型。U型是最新型号,使用合成孔径雷达和新的导航系统,并能同时攻击相距1000米的两个不同目标,这一能力在对地攻击机中是独一无二的。U型上配备更先进的箔条/红外诱饵发射器,用于干扰防空火力。机载武器均由先进的探测和火控装置控制,包括先进的多座火控雷达和热成像仪。不论初期型号还是经过改装的先进型号,AC-130都是一种挥弹如雨的攻击机。它一分钟内发射的弹药,可以与一个步兵营在整个战役中使用的弹药量相比。敌人头顶的“影子”

  在阿富汗战争中,“捕食者”无人机开创了空中无人侦察平台与攻击平台合二为一的先例,打击了塔利班首脑的车队。2002年11月3日,6名藏在也门的恐怖分子也葬身于它发射的“地狱火”导弹之下。在攻伊作战中,它将继续扮演“空中杀手”的角色。而另一种无人机“影子-200”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无人机中又一颗新的明星。“影子”无人机于2002年10月7日才进入全速生产,可为了能够尽早投入实战,在2002年5月,美军第4步兵师就开始进行了作战演练,足见对它的重视。该无人机翼展3.9米,有效载荷27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36千克,装备有光电/红外侦察设备。它能够提供近于实时、高精度、长时间的侦察、监视、目标定位和作战毁伤评估能力。它传送的图像和遥测信息可以为指挥官的决策提供重大帮助。初现战场的“战术战斧”

  “战斧”巡航导弹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巡航导弹了,它的远程打击为美军在历次战争的大规模空袭前扫清了敌防空火力的阻拦,但它的任务规划时间在海湾战争时需要3天,在阿富汗战争时需要2个小时,在面对攻伊作战中的许多“时间关键性”目标时,这显得太长了,很可能会丧失战机。美国雷声公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制了新一代的“战术战斧”亚音速巡航导弹。“战术战斧”Block4导弹长5.48米,弹头重435千克,射程1600公里。经过重大改进的该导弹大大缩短了任务规划时间,甚至可以在飞行中利用大容量信息网络重新锁定目标,实现近实时的目标打击。生化探测的“斯特赖克”

  新型“斯特赖克”(Stryker)轮式装甲车是一种19吨、8轮、装备高技术作战系统的步兵输送车,可由C-130或C-17运输机部署。美陆军第五军第一装甲师第20步兵团第5营A连将作为首支“斯特赖克”装甲连出击伊拉克。针对伊拉克可能动用生化武器,为了评估作战部队在伊拉克的作战环境,美军为一些“斯特赖克”装甲车紧急装备了新型生化探测设备,加快了对生化武器侦察的反应速度。

  -综合新华社消息-编文/废戈

  美军武器装备有变化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仅占总弹药的6.8%;而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和2001年对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中,这一比例分别上升到了34%和66%。军事专家指出,在此次海湾战争中,美军将基本上全部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可以说,美军装备越来越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正朝着智能化和一体化发展。

  -精确制导武器取代常规炸弹

  在波音公司里,每个月都在生产数千个接受器,把普通炸弹变成能够通过卫星制导的智能炸弹,这种装置在阿富汗战争中已经普遍使用。在美军的武器库中,精确制导武器已经占到了80%。

  1995年4月,美国国防部规定:“从2000年起,如果间接发射兵器不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INS(惯导),将不再获得改进和采购经费。”目前,美军的巡航导弹、机载炸弹、炮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已全部安装了这些装置。于1999年首次在科索沃投入实战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就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GPS/INS制导技术,预期这种武器将在空袭中登场。美军已经提高了JDAM的射程、制导精度、抗干扰能力,并在实现小型化的同时,使其具备打击地面移动目标的能力。-发现与打击目标的间隔时间大大缩短

  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在摧毁伊拉克的移动式“飞毛腿”导弹发射架方面暴露出了致命的弱点:发现与打击目标之间的间隔长达45分钟。尽管在一年前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中,这一时间已经减少到了15分钟,伊拉克的移动式“飞毛腿”导弹发射架再也没有藏身之地,但是美军认为,对于发现并打击敏感和“时间关键”的目标来说,这一时间段还是显得过长。

  美空军3月9日宣布,美国国防部已指定空军负责监督实施8项精确打击倡议,力争将这一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其核心内容就是提高武器的信息化程度和精确度。主要包括:从今年开始为美国空军目前使用的250磅小口径炸弹加装数据链和精确制导装置;加快GPS的卫星数据更新频率,将目标精度再提高20%到30%;扩充“数字化点式定位数据库”,向美军战斗机提供更精确的目标经度、纬度和高度数据等。

  -敌我识别能力增强误伤率将大大降低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24%的伤亡是由误伤造成的,而其中61%的发生在地面。2003年3月7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为了防止类似的悲剧重演,美军加大了防误伤设备的研制与装备步伐。目前,美军已经为其部署在海湾地区的作战部队装备最新型“防误伤战术通信系统”。这种数字化“21世纪旅级部队作战指挥系统”能随时跟踪战场上的情况,精确分辨敌军和友军,保证美军和盟军能共享战场信息,防止误伤事件的发生。

  此外,美军四大军种分别制定了在战场跟踪友方的解决方案,如空军的由卫星和全球定位系统支援的便携式搜寻和营救系统等,这些系统可以为作战人员提供快速准确的战场照片,降低了因等待目标信息而导致的风险。

  -步兵装备一体化

  对美军来说,最担心伊拉克的生化武器,最不愿意与伊拉克打巷战。而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每个身穿防化服的士兵全身负重的总量高达近百公斤,即使是在阿富汗战场上,平均每个士兵的负重也为43.13到47.67公斤。他们手上拿着笨重的M-16枪,身上分别挂满了水壶等“小玩意”,看起来既滑稽,行动起来又不方便。因此,减轻美军士兵随身携带的装备的重量,对可能发动的“倒萨”战争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美国陆军研制成功了一种一体化轻型战斗服。其重量不到30公斤,不仅集防弹、防生化功能于一身,还能够从排气系统中产生净化水,由一根软管直通向士兵嘴边;以前单配的大个夜视仪现在不仅体积大大减小,还固定在头盔上,使士兵可以腾出手来专心对付敌人;M-16枪身也大大缩短。据MSNBC报道,在最近进行的巷战演习中,这种一体化服装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一旦在巴格达发生巷战,它将发挥重要作用。

  美特种兵詹姆斯的武装

  1.夜视镜2.防弹头盔3.野战背包:在巡逻时用于装运食物、水和其他给养4.急救包5.M4步枪:包括M68日用瞄准镜、2个30发弹夹、PEQ-2A激光器、手电筒、多用刺刀6.三防(核、生、化)面具7.手榴弹带:携带6枚手榴弹8.额外的弹夹9.野战服装:随环境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迷彩,沙漠中会使用褐色

  B-2战略轰炸机

  AC-130攻击机

  长弓阿帕奇直升机能够同时瞄准

  5英里外的16辆敌军坦克

  新一代无人驾驶飞机“影子”可以收集空气样本,分析成分,并将数据传输给地面上的士兵

  超级大黄蜂攻击机可同时为4枚激光制导炸弹指示目标

  美军租借了两艘澳大利亚制造的高速双体船,用来运输特种部队和装备

  新的爱国者导弹系统(PAC-3)将会更有效地拦截伊军的飞毛腿导弹

  生化检测系统

  生化传感器

  捕食者无人机可以直接攻击地面移动目标

  军方的内联网将用位于直升机的终端中继传输GPS所提供的战场上敌人的位置数据,特种部队也可以使用膝上计算机为攻击机提供信息

  军事专家可以在地面移动的无人机操作室里利用卫星技术将目标位置数据提供给无人机并操作无人机对目标进行攻击。移动操作室可安置在沙漠深处,能顺利躲避敌军的炮火

  在阿富汗战争中使用过的“地堡破坏者”温压弹经改装后可由便携式火箭筒发射。这种火箭筒可被海军陆战队员扛在肩上,十分适于巷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