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谈伊拉克战争:下一步在哪里打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0:54 北京青年报

  国防大学科技教研室主任张召忠

  发射45枚导弹后为何不打了

  我认为这场战争应叫伊拉克战争。从战争形态上说,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一场典型的机械化战争,而且是发展到最高级的机械化战争。那场战争之后,美国就不再打机械化战争
,这场伊拉克战争将是一场信息化战争。战争形态的不同导致武器装备使用的不同,比如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毁伤,成千上万辆坦克的地面交战不可能再存在,几千人以上的伤亡不太可能。对于美国来说,这场战争由于要打地面战争,会有人员伤亡,但有一定心理承受限度,美军死亡几百人是可以承受的,如死亡几千人就很危险。

  美军第一轮攻击的目标主要是军事指挥系统,第二轮目标是防空系统,第三轮目标有可能介入到地面基础设施,如水、电等能源系统。

  为什么美国打了45枚导弹就不打了?我感觉这次是警告性打击,是政治上的宣誓,美国要实行打打停停、边打边看的原则,下一步要等国际社会的反应再决定以后怎么打。

  军事专家立文

  地面进攻可能和空袭同时展开

  从伊拉克战争的整个情况来看,这场战争准备了很长时间,大规模的部队集结从去年8月开始,同时美国对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的打击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一直持续不断,因此伊拉克对南部禁飞区的防守非常薄弱。南部是伊拉克石油主要产区,如果被割断将对伊拉克产生很大威胁。

  对南部地区的地面进攻有可能在空袭的同时展开,我注意到在伊科边境美军的地面部队正在进行炮火准备,这是为地面作战进攻的一种准备。通过空中火力打击和地面装甲部队的快速突进,再加上101空中突击师和第82空降师以及特种部队空中机降等方式实施联合蛙跳式进攻,可以较快达到攻占伊拉克南部地区的目的。由于土耳其的拒绝,美国从北部进攻伊拉克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

  中国社科院专家王逸舟

  反击将让美军发现新目标

  美国第二天所进行的袭击可以看做是“诱蛇出洞”。伊拉克对于此次袭击所作出的反击很有可能让美军发现新的袭击目标,作出新的战术调整,有可能对发动反击的目标进行新一轮的袭击。12个小时后美军对伊拉克是进行暴风雨般的全面进攻,还是利用伊拉克南北两面的禁飞区对伊拉克进行南北夹击式的攻击,现在还很难说。

  伊拉克对科威特的袭击是一种冒险行为,如果伊

  拉克让他的周边国家产生危机感,或者说如果伊拉克使用生化武器,那么一些本来持观望态度、甚至反对态度的国家,他们的立场就会发生完全转变。例如法国,法国在战争之前就曾经表示,如果伊拉克使用违禁武器,那么他们马上就会参战。如果伊拉克使用了联合国规定的违禁武器,而联合国在之前的核查中并没有查出这些武器,那么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态度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这样的话就会对伊拉克极为不利,而对美国却是有帮助的。

  中国社科院西亚问题专家殷罡

  下一轮打击会在什么时候

  第一轮袭击之后12小时再发动袭击的可能性也要打一个问号。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如果第一轮袭击的目的是敲山震虎,让对方阵营调动起来,那么美国应该给伊拉克一个调动军队的时间。如果美国希望因此使伊拉克发生大规模的军事政变,那么12个小时的时间是不够的。另外,周五的下午是全世界穆斯林的主麻日,这个时候的穆斯林会在清真寺里祈祷,选择这个时间发动攻击是非常不得人心的。如果萨达姆政权真的被推翻,美国真的占领了伊拉克,建立了新的政权,毫无疑问,对世界范围内的穆斯林激进势力是一种巨大的刺激,包括本·拉登在内的穆斯林激进势力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这种威胁是有可能发生的。

  如果美国的既定目标剥离成功,该打的打了,该保护的受到了保护,该争取的争取到了,那么这场战争会很快结束,在目前的政治条件和军事条件下,不太可能超过两个星期,必然是速战速决。

  北大国关学院政治专家朱峰

  拖延战争时间对伊最有利

  布什总统表示,对伊战争可能会比想象的要长,一是因为伊拉克的人肉盾牌和将部队分散化,准备与美国长期周旋等原因,另外一个令美国非常棘手的问题是,如果高密度的轰炸导致伊拉克平民伤亡数字不断上升的话,道义的压力将会使白宫更加孤立。

  同时,萨达姆的强硬态度表明了伊拉克对这场战争的期待和希望。单纯从军事实力的对比来看,伊几乎没有赢的可能,要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其可以寻找的机会就是通过把时间尽可能拉长和决心显示来坐等国际社会在对伊问题上产生新的动作。

  军事通信高级工程师宋晓军

  伊军是否投诚将成为转折点

  此次战争的特征首先体现战争的政治目的,美国通过不断地、间歇式地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为目标进行的打击,给伊拉克人民一个暗示,这场战争是针对萨达姆的,而不是针对伊拉克平民的。

  下一步战事的发展取决于美国地面部队是否进入。目前美国所谓打前阵的第三机械化步兵师正在与伊拉克第三军第51步兵师和第11步兵师谈判,一旦谈判成功,这将是第一阶段战争的重要转折点,那就是用威慑力量使一部分伊军投诚。

  -稿件提供/中央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整理/本报新闻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