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构筑四大战区——心腹任司令 儿子统全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0:42 环球时报

伊拉克四大战区分布示意图

  在美国总统布什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发出最后通牒的前一天,伊拉克军队完成了战前的最后动员。3月15日,萨达姆签署第六十一号总统令,宣布将伊全境划为四大战区。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全国分成三个战区。萨达姆此次将中央战区一分为二:中央战区和中幼发拉底河战区,使伊军战区变为四个:中央战区、中幼发拉底河战区、南方战区和北方战区。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国防部卫星图像资料显示,近来,伊境内南部、北部、西部和中部都有大规模的军事调动。

  四大战区调兵遣将

  中央战区是最重要的战区,主要负责对首都巴格达、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及其附近地区的保卫。目前,中央战区的主力部队已集结至巴格达外围24至32公里的范围内,随时准备撤入城内,跟美军打巷战。也有消息说,一支包括1个机械化师和1个坦克旅、约5万人的精锐部队已进入巴格达;另有三支特种部队,大约4.5万人的兵力早已在巴格达部署完毕。此外,数千名萨达姆的保镖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这几天在四大战区中,中央战区布防动作最大。它主要在防空和地面战两个方面进行部署。为有效防御美军空袭,萨达姆在巴格达一带部署了密集的防空火力网。伊导弹部队已云集巴格达近郊,四种型号的防空导弹“萨姆—2”、“萨姆—3”、“萨姆—6”和“萨姆—8”可随时发射。另外,伊军还将重型高射机枪和防空炮火安放到巴格达城内外的战略要地。有报道说,现在巴格达周围的战壕里注满了石油,战争打响后,这些石油将被点燃,大火、浓烟将为美军的空袭制造困难。一名美军司令官说:“巴格达现在就像大蜂巢,水泼不进。”他甚至说,目前巴格达地区的防空能力要比上次海湾战争时强很多。

  但巴格达更多的在做地面战的准备。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巴格达城内,萨达姆正在调整约700辆坦克的部署;总统官邸等重要设施附近,有大约2万名士兵在掩体内待命。据巴格达市民透露,一旦开战,巴格达的地下将成为另一个战场:伊军将很多重型武器藏在地下,并且修建了很多地下通道、洞穴。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3月17日,美国情报机构官员透露,巴格达南部的伊军已装备化学武器,“情报显示,一些部队得到了携带有化学武器的炮弹”。

  北方战区负责保卫北部重要城市和战略枢纽,以及北部3个库尔德自治省。专家认为,一旦美军得到土耳其政府的批准,得以开辟“北方战线”,伊北方战区将受到强大的压力;若美军无法开辟“北方战线”,该战区的主力部队将会往南调遣,以支援中央战区。

  中幼发拉底河战区是最小的一个战区,其兵力主要沿幼发拉底河两岸部署。美军从西部和西北部大规模入侵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一战区除了战略支援外,还担负着重要而敏感的使命:在需要时向以色列和驻沙特美军发起导弹攻击。美军情报显示,该战区目前明显加强了对导弹的隐蔽和调动。

  南方战区近20万的部队部署在北纬32度线以南的巴士拉等重要城市和沙漠地区。一旦开战,美军必将以大规模的兵力从科威特及沙特向伊拉克全线进攻。军事专家预测,虽然该战区人数众多,但很难抵挡美军进攻。为减缓美军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伊军在南部的石油管道和石油设施中部署了火炮。这些火炮足以打到科威特北部。

  战区总司令都是萨达姆心腹

  最关键的中央战区总司令是萨达姆次子库赛。库赛是萨达姆最信任的人。据美国媒体报道,萨达姆已授权库赛,在必要时可使用神经性毒气和炭疽病菌武器。美国媒体预测,在即将到来的第二次海湾战争中,担任中央战区总司令的库赛极有可能成为伊军真正的总指挥。

  南方战区的总司令是阿里·哈桑·马吉德。他是萨达姆的堂兄,1990年做过“科威特省”省长,对科威特的情况和伊南部地形都非常熟悉。因此,萨达姆特意让他担任南方战区总司令。

  北方战区总司令为伊扎特·易卜拉欣。他在伊拉克是仅次于萨达姆的二号人物,也是萨达姆最信任的人之一。易卜拉欣打过海湾战争,也曾披挂上阵平息了库尔德人的叛乱。此次担任最容易成为美军突破口的北方战区司令,可见他是要为萨达姆尽自己的最后一份力。

  中幼发拉底河战区的总司令为卡迪尔·哈迪。他打过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战功显赫,经验丰富。海湾战争后,他长期负责指挥伊导弹部队。

  不久前,美国情报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潜入伊拉克境内,向一些伊拉克将领许以重金,企图“使其不要为萨达姆卖命”。但他们没敢把上述4人圈进诱降对象名单。美国人知道,他们这一招对这4名总司令起不了任何作用。他们肯定会为保卫萨达姆血战到底。

  库赛统领四大战区

  此前,萨达姆为防止出现威胁其政权的反对力量,对军队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现在大敌当前,萨达姆要将伊40万大军“拧成一股绳”。军事分析家认为,由于美军打击目标将集中在中央和南方两个战区,其他两个战区将在必要时对它们形成战略支援。

  美国军方透露,库赛将统领四大战区,并已制定出了几种应对方案:若美军放弃“北方战线”,伊军除在北方战区留少量部队外,主力部队将向中央战区靠拢,协同提克里特驻军作战;如果南线美军攻势凌厉,伊南方战区的部队在进行必要的抵抗后,将退守巴格达以南地区,协助库赛打“巴格达保卫战”;一旦美军围困巴格达,中幼发拉底河战区导弹部队将兵分两路,一路向巴格达周围的美军阵地发射导弹,造成美军伤亡,另一路将抵达伊西部边境,向以色列发射导弹,以搅乱战局。无论出现哪种情况,四大战区的核心目标只有一个:确保中央战区及巴格达和提克里特的安全。

  萨达姆声称展开“全球反击”

  当然,萨达姆也想到了最坏局面:伊军通信系统被切断,指挥中心与四大战区的主力部队失去联系。为此,萨达姆已授权各战区总司令,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各战区可灵活作战,采取“自己认为正确的作战行动”。这表明,萨达姆决心要同美军血战到底了。在作出此番军事调整的第二天,即3月16日,萨达姆又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他说:“我们将在空中、地面、海上,从全世界的各个地方对美国发起反击。美国侵略者将会陷入一片火海之中。”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萨达姆此话并不全是恐吓。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萨达姆已建立好几处秘密据点,以训练对美国实施袭击的“神风敢死队”。据说,这些受训人员大都来自中东国家,有男性,也有女性。他们除学习使用常规武器和弹药外,重点学习如何使用生化武器和驾驶飞机等。他们既能袭击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人员和设施,也能在美国本土实施报复行动。

  另据美国《世界网络报》报道,伊拉克为备战新一轮的海湾战争,已成立了多个自杀袭击分队,其中有负责袭击伊北部的库尔德目标的自杀袭击分队,另有分队瞄准邻近的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及土耳其等国。“萨达姆已将自杀袭击视为抗击美军的主要手段。共和国特别卫队正加紧组建各种自杀袭击团。”

  该报还说,伊拉克政府已采购了大批充气气垫快艇,并组建了“海上烈士团”,准备对来犯的美英舰船发动自杀袭击。据悉,“海上烈士团”负责人叫阿布莱思,是共和国特别卫队的一名少校。“海上烈士团”的成员一直在巴格达西北部的哈巴尼耶湖进行训练,准备在开战后向美国驻科威特港及其他地区的战舰发动自杀袭击。报道称,伊拉克有意购买至少100艘此类快艇实施自杀袭击,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快艇已运往伊拉克。但已经有相关消息称,美、英、澳海军过去数月至少截获了伊拉克方面两艘装载橡皮冲锋艇的货船。

  ●本报特约记者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