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强权者更霸道弱势国更动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0:39 新闻晨报

  美国不顾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将对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美国绕开联合国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破坏了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法准则,开创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世界上会多一份强权和霸道,少一份公理和正义。美国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倾向将更加突出,美国将更加乐意用军事手段解决政治争端。国际关系特别是美国与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的关系会更加紧张,弱势群体的绝望情绪会加重,恐怖主义等极端行为可能盛行。整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不安全不太平。

  中东局势更加动荡

  战争会使中东局势更加动荡。

  首先,美国攻打伊拉克会使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进一步高涨,阿拉伯国家将难以控制国内的反美情绪,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亲美政权的垮台。

  其次,许多国家难以承受对伊动武的后果。战后不仅伊拉克的廉价石油供应中断,还会出现大量伊拉克难民外涌。

  再其次,阿拉伯国家担心自己成为美国下一个打击目标。埃及《金字塔报》社论指出:“布什对伊动武只是美国干涉阿拉伯事务的第一步。”阿拉伯国家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兰德公司应五角大楼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理查德的要求,制订了一份关于美国中东战略的报告。这份报告明确指出,军事打击伊拉克是“战术目标”,沙特阿拉伯是“战略目标”,埃及是大猎物。另外,阿拉伯世界因上个世纪70年代末埃及与以色列单独媾和以及90年代初海湾战争发生了两次大分裂。在新的伊拉克战争爆发时,阿拉伯国家将再次面临分裂的危险。还有,美国打下伊拉克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力量对比将进一步失衡,巴以问题将更难公正地解决。

  欧洲分裂美欧紧张

  美国单方面对伊动武会进一步扩大北约内部的分歧,导致欧洲的分裂。

  法德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表面化。法国高举联合国大旗,反对美国单方面动武,除了要强调联合国的作用外,更主要的还是要坚持戴高乐一贯倡导的独立外交,恢复失去的国际地位。

  由于历史的原因,德国人民厌战的心理十分明显,反对用战争手段解决政治问题。另外,德国政府从1998年开始由“主仆外交”转向“平等外交”,要求成为国际政治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再也不想仰美国人的鼻息。

  美国与法德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单边主义政策与欧洲联合自强和实现世界多极化的战略目标的矛盾。

  俄罗斯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既有不希望美国独霸中东的战略考虑,又有维护本国在伊拉克重大利益的现实打算。美国单方面对伊动武,使俄罗斯与法德联合起来抗衡美国,从而对国际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

  控制中东控制石油

  虽然伊拉克战争战争不大可能像越南战争那样旷日持久,久拖不决,但肯定会牵制住美国的相当一部分力量,尤其是战后美国能否顺利地组建一个稳定的亲美的伊拉克政府,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美国仿效二战后长期占领德国和日本的做法,则会激起阿拉伯世界的强烈的反美情绪,中东可能会长期动荡。伊拉克战争后,美国还要解决巴以冲突,对中东国家进行民主化改造,进一步打击那些桀骜不驯的国家。

  美国打下伊拉克以后,对中国也有不利的影响,一是美国将建立起伊拉克—以色列—土耳其—阿富汗环形战略包围圈,对中国西部的军事压力加大。二是更加强大的美国会增加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难度。三是美国进一步控制中东以后,将增加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影响和作用的难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赵伟明教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